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长期喝这5种中药可能造成肝损伤,不要再乱喝!

2022-12-19 09:48:44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更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有些人甚至在生病之后不愿意吃西药,认为西药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大,而是会选择和一些中药,其实中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毕竟是药三分毒,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或者服用不当,也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尤其容易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经常喝哪些中药可能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1、何首乌

何首乌是一种能够补养气血的中药,许多因为气血不足导致脱发严重的中老年人都比较喜欢喝这种中药。但是这种中药却具有损伤肝脏的风险,因此无论是直接服用何首乌还是服用相关的产品,都要在咨询医生的前提下进行。

2、五倍子

五倍子不但能够清热泻火,而且还能够止血止汗,因此容易上火或者经常出盗汗的人以及痔疮患者,都有可能会服用这种中药。但是水解五倍子当中的单宁却具有肝毒性,如果长期服用或者大量服用,则可能会导致肝损伤,甚至导致肝脏发生病变。

3、含有雄黄的中成药

雄黄是一种常用的中药,不但能够缓解瘙痒,还能够解毒,对祛湿、杀虫也有一定的效果。因此雄黄的使用率比较高,比如牛黄解毒片当中则含有这种中药,但是此药当中的二硫化二砷却具有毒性,剂量过大或者服用时间过长,可能会使肝脏或肾脏遭到伤害,因此要遵医嘱按照正确的剂量服用。

4、朱砂

朱砂的药用价值比较高,轻则缓解咽喉肿,痛重则缓解失眠多梦以及心悸等症状,对于小儿惊风也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因此不少人都会通过服用朱砂安神,但是这种药物却具有一定的毒性,如果药物剂量过大,可能会影响肝肾功能,甚至会影响中枢神经的健康。

5、三七

三七能够活血化瘀,现如今甚至有许多人通过直接服用三七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其实此药物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长期服用或者剂量过大,其中的吡咯烷生物碱则有可能会损伤肝脏。

温馨提示

中药虽然大多时候能够标本兼治,但是也不能够胡乱服用,即使是中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有用药必要时,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要在咨询医生的前提下服用,以免对脏器以及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预想的伤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肝损伤的中药 中药

长期喝中药好吗? 喝中药要注意哪些禁忌事项?

中药治疗疾病是起着相当重要地位的,很多的疾病都可以通过中药治疗而得到根治的效果。中药不仅能治疗疾病,而且能养生保健,健康的人也可以在平时……详细>>

中药无毒?错!警惕中药使用误区引起肝损伤

不少人认为西药有很多不良反应,不安全;而中药是我国的传统用药,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是纯天然,安全无毒的,可以放心使用。特别是老广人,喜欢……详细>>

喝中药也会中毒?3种中药已被禁用!

我国中药种类繁多,在治疗不同的疾病方面有优势,包括动物性、矿物质和植物性。有些中药不仅能药用,而且能食用,所以不少人会自行用中药来调理身……详细>>

中药不能乱,千万不要犯这5大错!

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都采用中药来治疗疾病。中医中药治疗疾病主要以辨证论治为基础,对症下药才能够取得应有的治疗效果。……详细>>

哪些中药可以长期吃?又有哪些中药不可以长期服用?

现代生活中,通过服用中药来调理身体以及缓解病情的人越来越多。而中药并不是随便就能吃的,稍有差池,不但不会起到养生以及治病的功效,反而还会……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