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药不能乱,千万不要犯这5大错!

2020-07-21 08:40:33      

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都采用中药来治疗疾病。中医中药治疗疾病主要以辨证论治为基础,对症下药才能够取得应有的治疗效果。在很多患者的认知里认为服用中药很安全,可以随意增减药物剂量,不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其实服用中药也有很多的误区,必须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那么服用中药都有哪些误区呢?

1、中药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很多中药都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在服药过程中通过中药的配伍原则,一般很少发生毒副作用,所以很多患者都认为中药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是药三分毒,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长期服用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

2、中药见效慢不能用于急救治疗

当机体发生急性病变时,最常想到的就是使用西药治疗,而不是采用中药治疗。很多人都认为只有西药能够立竿见影用于急救,其实采用中药也是能够用于急救治疗的。在古代四逆汤和参附汤都能够用于抢救危重病人,另外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安宫牛黄丸也能够在临床紧急治疗过程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无论中药还是西药,只要用法正确,一样可以治疗急性疾病。

3、中药也可以长期服用

很多患者都认为长期服用中药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这种想法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长期服用中药尤其是一些矿物质中药,很容易在体内大量积聚毒素,造成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在用药过程中必须要控制用药的剂量,根据病情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药量。

4、在煎煮中药时煮的越久药效越好

很多患者在煎煮中药时,都认为煎煮时间越久,药效发挥得越好。其实要想药材发挥最好的疗效,必须要保证水温在微沸状态,同时煎煮时间还要根据药物的种类和患者的病情决定,一般来说需要分两次煎煮,第1次煎煮需要20~30分钟左右,第2次煎煮需要30~40分钟左右。

5、用铁锅等金属器具煎煮中药

在煎煮中药器材选择上一定要慎重,应该避免用铁锅等金属器具煎煮,防止影响药性发挥,可以采用砂锅或不锈钢锅煎煮。

中药在生活中四处可见,但是在服用中药时一定记住重要的原则,根据医生辨证论治的原则和病情选择合适的药物。在服药过程中还需要遵循医嘱,不能自行更改药物剂量,以免对身体造成严重的毒副反应。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的用药误区 中药的误区 中药

居然有中药小零食? 千万不要乱吃!

现在市面上的小零食各种各样,身边不乏具有保健的中药零食,比如酸梅汤、凉茶、龟苓膏等,但是不能乱吃,如果吃不对症或者吃多会对身体造成反作用……详细>>

中医艾炙千万不要犯这5个错 很伤身!

众所周知艾灸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同时也达到了保健养生的功效。但是错误的艾灸理念不仅达不到调理身体的效果,反而会诱发各种疾病。详细>>

这5款中药单独服用副作用大,千万不要乱用中药!

中药一般是根据方剂来进行配伍的一种药物,在中医治疗的时候通常都会使用到各种中药,并且对应中药的性味来进行调节。但有的中药也会在生活中单独……详细>>

警惕对中药的五个认识误区 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很多人在看病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采取中医中药治疗,因为中药的副作用是比较小的,而且治疗效果是相当不错,不会产生耐药性。但是很多人对中药还……详细>>

服用中药需忌口 这7种食物千万别与中药同食!

中药,是当下非常流行的医疗手段之一。这是因为,中药不但可以彻底根治疾病,还可以治疗许多疑难杂症。而且,除此之外,中药对人体的刺激也很小。……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