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食梨生津降火,秋梨用作药膳有哪些做法?

2022-10-28 17:25:57      

天气干燥,昼热夜凉。秋季五行属金,主肺,肺合鼻、皮毛。秋天凉燥之气最易侵犯口鼻皮毛而首先伤肺,人体容易出现干咳少痰,咽干口渴、皮肤干燥、大便干结、鼻出血等症状。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最宜养肺,故而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防秋燥、润秋燥,以生津润燥,滋阴润肺为主。

《本草纲目》记载:梨可“润肺凉心、消痰降火”。秋季食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秋梨味酸甜、性寒凉,能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心、利肠解毒的功效。对热病伤津所致的烦渴、胸中热闷、肺燥干咯、大便秘燥等症有较好治疗作用。临床上常用秋梨与其它具有生津降火止咳、润肺的药物配伍,用以治疗因燥热伤津所引起的诸症。

秋梨用作药膳有哪些做法?

1、秋梨山楂汤

原料:秋梨1个,山楂适量,蜂蜜30克,清水适量。

做法:

(1)秋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倒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没过秋梨,旺火煮开,改小火煮至秋梨软烂。

(2)山楂两头去掉,切开两半去籽,洗净备用。

(3)秋梨煮到软烂后加入山楂,继续煮10分钟,兑入蜂蜜即可关火。

功效:清心润肺、化痰祛浊。

适宜人群:适用于秋季干咳,皮肤干燥,消化及胃口不好,秋季积食及便秘者。

2、养肺秋梨膏

原料:梨3个,红枣100g,罗汉果1个,百合50g,冰糖30克,红枣60克,老姜30克,蜂蜜50克。

做法:

(1)将梨洗净刮皮,料理机打算成泥状。

(2)加入姜丝、 红枣、揉碎的罗汉果和百合等材料搅拌均匀。

(3)大火煮开转中火煮45分钟。

(4) 纱布滤过梨汁,搅拌搅拌。

(5)加入冰糖小火熬4-5个小时,变浓稠拉丝就可以啦。

功效:润肺止咳,生津利咽。

适宜人群:适用肺热久嗽伤阴引起的咳嗽痰喘、痰中带血、咽干口渴、声重音哑等症,对于外感表症已除、肺有余热而咳嗽不止者也适宜服用,对急、慢性气管炎亦有较好的疗效。

3、川贝秋梨汤

原料:川贝母5克、梨1个、冰糖10克。

做法:将梨清洗干净,削去四分之一,再挖出梨核,放入蒸碗中,加入川贝母(粉),在蒸碗中加入冰糖和少量水,隔水蒸30-40分钟即可,连梨肉、汤水一起食用。

功效:清肺润燥,止咳平喘。

适宜人群:适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者。

禁忌人群:寒性咳嗽、脾胃虚寒、痰湿体质、糖尿病人群、正在服用乌头类药材者。

4、红枣梨

原料:梨1个,红枣10克,冰糖10克。

做法:将梨洗干净后切开挖去梨核,将梨肉切成块状,放入碗中,再放入适量的冰糖和红枣即可,最后放入蒸锅蒸2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止咳化痰、健脾益气。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适宜,尤其用于肺阴虚、脾胃稍不足者。

禁忌人群:糖尿病患者。

食用秋梨的注意事项

1、脾胃虚寒者、因感寒而咳嗽痰多的人、经期及孕期女性,不宜吃生梨,可把梨切块煮水食用。

2、秋梨膏性凉,脾胃虚寒、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易上火、大便干、咳嗽的患者也不喝。

3、糖尿病患者禁食:梨虽然热量低,但糖分含量高,不建议食用。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 秋梨

五谷为养?中医眼中各种米功效有多强大!

中医认为:五谷为养,为机体提供所需营养。五谷类食物具有健脾益气、和胃调中功效,不仅能当做主食吃,而且也能辅助治疗脾胃虚弱,减轻大便稀溏、……详细>>

男性日常养胃9大招数 3大食谱护胃有方

生活和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合理以及应酬多等,让很多男性患上胃病,胃病不同于其他疾病,胃要是难受的话,很多美食是会擦肩而过的!“身体是革命的……详细>>

3种适合冬季饮用的茶饮配方?总有一款适合你!

严寒冬季,北风凛冽,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此时正是进补的黄金期。根据天气干燥和寒冷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茶饮配方,滋润五脏六腑又暖身。不同的……详细>>

中药有“6陈”?放置时间越长越好!

大家都知道,酒放置的时间越长,香椿味越明显。有些中药也是如此,存放的时间较长,药效也随之增强。尤其是气味浓厚的,比如半夏、橘皮和麻黄等,……详细>>

贫血如何调理?中医有妙方

出现了贫血的现象要及时调理,否则就会影响到身体其他机能。同时,贫血的原因有很多,所以不能单单认为贫血只有女性会出现。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