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补勿忘吃栗子,栗子的药用价值很高哦!

2022-10-28 17:17:25      

“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栗子笑哈哈。”金秋时节,正是时令干果栗子(板栗)上市的季节。栗作为“五果”之一,其营养丰富,味道甘甜,为历代医家所赞誉。孙思邈《千金翼方》里概括栗子“主益气,厚肠胃,补肾气,令人耐饥。”

秋补勿忘吃栗子

栗子可代粮,与枣、柿子并称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能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是一种价廉物美、富有营养的滋补美食。

栗子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栗子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其功效可概括为以下三方面:

1、健脾胃

中医认为,脾虚则难以运化水液而致泄泻,栗子健脾养胃,可缓解脾胃虚寒引起的呕吐、腹泻。故《本草纲目》有云“有人内寒,暴泄如注,令食煨栗二、三十枚,顿愈”。说明栗子能治内寒腹泻。

2、补肾气

《千金要方》云“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可见栗子能补助肾气,有利于缓解肾虚所致的腰膝无力、腰脚软弱。《肘后备急方》也有类似说法,论“又方治肾虚腰脚无力。生栗袋贮,悬干,每日平明吃十余颗”。据说,北宋文学家苏辙就用煎栗汤治好了腰腿痛。

此外,栗子对肾虚所致牙齿疏松也有一定疗效。陆游曾在《老学庵笔记》中写道:“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炮燔疗夜饥。唤起少年京辇梦,和宁门外早朝来。”生动地记载了他在晚年齿根浮动,常食用栗子治疗的经历。

3、活气血

栗子能活血行气,可缓解金疮、折伤肿痛、瘰疬,也有利于治疗吐衄、便血。

在《唐本草》中,栗子“嚼生者涂病上,疗筋骨断碎、疼痛、肿瘀。”可见,栗子能治疗创伤筋骨肿痛,因其能补益脾胃之气,有利于气血化生,所以也能起到益气固摄的作用。正如《滇南本草》认为栗子“生吃止吐血、衄血、便血,一切血症俱可用”。

此外,常吃栗子,还可有效治疗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等。

栗子是“长寿果”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栗子具有抗菌、消炎、抗凝血、升高白细胞的生物活性,其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黄酮苷类及挥发油等化学成分,可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病症,是一种抗衰老、延年益寿的珍贵果品。

栗子的吃法

栗子吃法很多,可生食、蒸食、炒食、煮食,或用栗子粉制各种糕点,还可与其他食材搭配做成各种香气四溢的美味佳肴。

1、板栗焖排骨

材料:排骨150克,板栗100克,姜、葱适量。

做法:排骨切块,洗净焯水;板栗蒸熟去壳切皮,生姜切片,葱切段;姜、葱用油爆香,放排骨、板栗焖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酱油调味即可。

功效:养胃健脾,补肾强筋。

2、板栗枸杞粥

材料:板栗15~20颗,枸杞子20克,粳米100克。

做法:板栗去皮洗净,和枸杞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粳米和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20~30分钟,待板栗熟烂、粥煮浓稠后关火,即可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改善由于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及骨质疏松等。

3、乌骨鸡炖板栗

材料:板栗仁10枚、乌骨鸡1只、生姜1块、盐适量。

做法:将乌骨鸡褪毛、去除内脏,洗净晾干;乌鸡、板栗仁放入砂锅中,加水没过食材,放入生姜,加盖文火焖2小时;起锅加少量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益气、补肾强筋。

4、糖炒栗子

材料:生板栗500克、20克冰糖、5毫升食用油。

做法:在栗子上面开口,横竖各一刀。把生栗子直接倒入电饭锅中,铺上一层冰糖。再均匀淋上食用油,最后再加入一些水,只要稍微没过栗子即可。盖上锅盖,按下煮饭键,经过30分钟的烹饪之后,糖炒栗子就制作完成了。

功效:益气健脾,补肾强筋。

小贴士

栗子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因此不太容易消化吸收,吃栗子要细嚼慢咽,而且不宜吃多。健康成年人每人每次进食不宜超过50克,如孩子在2岁以上,且消化好、无病痛,可以适当食用,一天吃1~2个即可。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凡有脾虚消化不良、温热甚者均不宜食用栗子,栗子变质则有毒,应要忌食。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责任编辑:吴妙凤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栗 秋补

冬季吃板栗有哪些好处? 5大惊喜等着你!

板栗又被称为干果之王,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板栗可入肾经胃经和脾经,具有活血止血以及养胃健脾的效果,同时也辅助治疗腰膝酸软以及反胃。板栗中……详细>>

秋补勿忘吃栗子,栗子的药用价值很高哦!

“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栗子笑哈哈。”金秋时节,正是时令干果栗子(板栗)上市的季节。栗作为“五果”之一,其营养丰富,味道甘甜,为历……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