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祛湿的6种方法,从饮食到生活,先收藏,总能用得上

2022-09-27 10:52:04      

秋天虽然天气干燥,但是湿气问题不能忽视。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秋季湿气过重,例如开空调、错误饮食、熬夜等。想要去除过重的湿气,可以从生活中的多个方面入手,多管齐下,赶走湿邪。以下6点便是去祛湿的方法,从饮食到生活。

秋季祛湿有哪些方法?

1、坚持户外锻炼

秋高气爽的天气是很适合进行户外锻炼的,这也是祛湿的好方法之一。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经常去户外锻炼,血循环畅通了,阳气上升了,湿气就容易排出体外。

2、注意防寒保暖

秋季之所以湿气过重还和天气有关,尤其是昼夜温差大这件事。昼夜温差大,气温越来越低,如果不知道防寒保暖,湿邪就容易进入人体。就会怕冷,出现月经不调、肥胖、关节疼等不适。外出时可以带上一件外套,尤其是早晚外出时,要多穿衣。

3、经常泡脚

泡脚是常见的养生方法,也是可以去除体内过重湿气的方法。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生姜,生姜可以驱寒,可以活血化瘀。也可以放些花椒,花椒能够温经通络。还可以用艾草泡脚,可以让血液循环更加畅通,去除体内的寒气和湿气。

4、经常泡澡

如果条件允许,经常泡澡也是可以祛湿的。泡澡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可以让整个身体快速的暖起来。在泡澡水中加入陈艾,效果会更加显著。注意水温不要太烫,控制在45摄氏度以下,泡澡的时间不要过长,控制在20分钟以内。

5、改善环境

长时间在潮湿的环境下生活,湿气很容易入体。有些地区秋季过于湿润,又湿又冷,就会湿气过重。为此要学会改善自己的环境,可以在房间里烧艾草,或者在房间里放干燥剂。还要改掉早晚开窗通风的习惯,尽量选择在中午通风,尤其是在空气较为潮湿的地区。

6、常喝祛湿汤

想要祛湿,还可以给自己做祛湿汤喝。有一道汤水,制作起来非常简单。买一个养生壶,倒上水,直接把材料丢进去煮即可,就是赤小豆薏米茶。赤小豆具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可以解决湿气过重的问题,也可以去除水肿。薏米就是薏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的功能。再加上大枣、芡实、大麦 、枸杞等材料,既能去除湿气又能补益身体,一举多得。

https://shop19186426.m.youzan.com/wscgoods/detail/3f2t1l6gmgrhu8s?banner_id=t.170828513~goods.1~6~2Pcwhr9H&alg_id=0&slg=tagGoodList-default%2CsoldOutBottom%2C945e0319-d9ba-cd57-0d2e-3c75b6a42ad9%2C714_2838513bfb3a409fa6943b0b4938cb62&reft=1667466497166&spm=t.170828513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祛湿 秋季祛湿的方法

艾叶泡脚能祛湿 教你4种健康祛湿的好方法!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在养生方面越来越愿意花心思了。最近在抖音上经常刷到一个辟谣的抖音号,其中就有关于祛湿的内容。短视频里说很多常……详细>>

4个小偏方健脾祛湿 掌握了4种方法让你身体更加健康

现在大部分的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下降,若是让寒气进入身体就会导致脾胃的失调,身体里面湿气越来越重,只有做好健脾祛湿……详细>>

秋季清热解暑还不够,想要冬日无寒毒,入秋祛湿有必要

现如今,虽然正值秋季,我国南部许多地区还是高温天气。秋季还是应该做好清热解暑工作,预防中暑。在清热解暑的同时,还要注重祛湿,秋季是去除体……详细>>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4个方法祛湿气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详细>>

惊蛰后应坚持做到这4点 能帮你养脾祛湿!

春季雨水比较多,脾湿之气就会困扰着脾脏,在春季肝火比较旺盛,容易伤害脾胃,所以一定要做好养脾祛湿的工作,预防胃肠道疾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产……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