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治疗脾胃病推荐“4法”?养出功能强大的脾胃!

2022-11-09 09:13:20      

脾胃具有运化功能,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儒养着身体每一处。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均会伤害脾胃,久而久之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增加患病风险。中医在治疗脾胃方面有绝招,通过以下4种方法来解除病痛之苦。

中医如何治疗脾胃病?

1、补法

中医利用补益药物补养气血和阴阳不足,解决虚弱状态。在中医看来,脾胃病分为胃阴虚、脾阳虚和脾胃气虚。就拿慢性胃炎举例子,主要表现为腹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和胃隐痛、便溏和全身乏力等,这是脾胃气虚的表现,治疗的原则是益气健脾,可选择炒白术和党参;若伴有气滞,应加入白术和白芍来调理肝脾;若伴有湿热,应加入白扁豆和山药等来健脾化湿;若伴有气虚应加入黄芪来补气。

2、消法

消法针对于气血和痰湿等积聚的实邪,促使其消散。肝郁气滞型慢性胃炎主要表现为胃脘胀满和胀痛,治疗的原则是理气和中及疏肝解郁,可选择的中药有木香和香橼;若伴有食积,需加入麦芽、神曲和山楂等能起到消食和胃功效。不管是哪种因素造成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均会导致脾胃运化失常,不能把食物化生精微物质,从而生成病理性痰液,日积月累转化成湿毒,其治疗的原则是清热解毒。慢性萎缩性胃炎反反复复发作,可选择五灵脂和蒲黄,能起到活血散结止痛效果。

3、温法

温法适合中焦虚寒或虚弱者。寒邪是诱发脾胃病的主要因素,主要表现为腹胀、纳差、大便溏稀和腹部冷痛等。这种情况下应选择温阳药,能振奋脾阳和醒脾燥湿,提升脾阳气。用于治疗慢性脾胃疾病时,其关键点是培土建中以及温运中阳。

4、清法

清法是指用寒凉性质的药物来治疗里热证,能起到清热泻火和凉血解毒功效。饮食方面偏向于肥甘厚腻、背负着较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长时间坐着不动等易造成脾病多虚,因此调理的原则是清法,可选择的中药有蒲公英、黄芩、连翘和黄连等。

温馨提示

脾胃疾病重在调理,除了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注重于生活小细节,保持一日三餐规律,纠正暴饮暴食的坏习惯,生活方面不能过度贪凉;减少久坐时间,坚持运动来提升脾胃功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中医治疗脾胃病的方法

脾胃虚百病生!从8个方面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根本,脾主运化,把精微物质运输给五脏六腑。但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却会损害脾胃,如吃生冷寒凉食物、滥用药物、腹部受凉、不良……详细>>

脾胃病怎么中医分类?3种脾胃病很常见,中医带你辩证治疗!

自古以来中医对于脾胃的调养和治疗都比较看重,很多有名的中医师,都认为治疗脾胃病非常重要,脾胃能够影响到整体的功能。脾胃病分为很多种,如果……详细>>

脾胃病症分为5种?对症来看看属于哪一种类型!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所吃的食物经脾胃消化和吸收,转化为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一旦脾胃虚弱,就会影响运化功能,无法生化精微物质,从而导……详细>>

捏脊可巧治儿童脾胃病

捏脊疗法是推拿疗法的一种,主要用于儿科,古时常用于治疗小儿“疳积”等脾胃疾病,故又称“捏积”。捏脊治病,是根据病情采用不同手法,刺激身体……详细>>

春季适合养脾胃 推荐三款食谱

春季万物复苏,正是养生的好时节,那么,春季适合调养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春季应该如何养生: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