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胃病症分为5种?对症来看看属于哪一种类型!

2022-04-25 07:54:43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所吃的食物经脾胃消化和吸收,转化为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一旦脾胃虚弱,就会影响运化功能,无法生化精微物质,从而导致全身乏力、头痛头晕和胸闷气短等。根据脾胃病虚实分为5种类型,其病因和症状不同,调理方法也有侧重点。

脾胃病症分为哪几种类型?

1、寒湿困脾

寒湿困脾的特征是脘腹部胀闷、腹部疼痛和易腹泻、嘴巴中黏腻、口淡不渴、总是恶心呕吐、身体困重、舌头胖大、舌苔白腻、舌头两边有齿痕。这是因为长期待在潮湿环境中、淋雨涉水、大量吃肥甘厚腻和生冷寒凉食物所引起的。

2、脾胃湿热

脾胃湿热症的特征是脘腹胀闷,排便不顺畅,嘴巴总黏腻,恶心呕吐和纳呆,舌质发红和舌苔黄腻,小便短黄,虽然口渴但不愿喝水。这是因为外感湿热邪气、大量喝酒和吃辛辣油腻食物所引起的。

3、胃阴虚

胃阴虚的特征是胃部灼痛感,口干舌燥和咽喉干,粪便干结,总是干呕,虽然感觉到饥饿,但不愿吃任何食物,同时伴有小便短少,舌头发红和少胎,唾液量少。这是因为长期呕吐或腹泻,吃太多温热辛燥药物,情志郁结和胃阴耗伤所引起的。

4、脾气虚

脾气虚的特征是饮食量少、腹部胀满、肢体困倦和大便溏稀,吃几口饭后就腹胀,同时伴有脸色淡黄或萎黄、少言懒语、全身无力和舌苔发白。这是因为饮食不节、身体太劳累、年老体弱和过度思虑等导致的。

5、脾阳虚

脾阳虚的特征是饮食量少,腹部胀痛,喝热水或按摩后有所好转,畏寒怕冷,手脚发凉,脸色暗淡无光泽,同时伴有大便稀溏,小便短少。这是因为脾气虚、肾阳不足、吃太多生冷寒凉食物和苦寒药物所引起的。

温馨提示

脾气虚和脾阳虚者可隔姜灸关元穴、神阙穴中脘穴,还有脾俞穴以及足三里穴;寒湿困脾者可艾灸胃俞穴、足三里穴和天枢穴。寒湿困脾和脾胃湿热者应选择膀胱经走罐,久罐中脘穴、胃俞穴和脾俞穴。脾胃湿热症者应选择大黄、黄芩和黄连,把其磨成粉后调成糊状,敷在肚脐处;寒湿困脾和脾气虚者,应把干姜、豆蔻和肉桂磨成粉,用生姜汁调成糊且敷在肚脐处。期间应注意饮食清淡,保持一日三餐规律,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脾胃病症 脾胃病症的类型

脾胃虚分为3种?你属于哪一种!

脾胃很脆弱,三餐不规律、负面情绪、缺乏运动等均会伤害脾胃,不仅造成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而且会降低新陈代谢,加快衰老速度。中医认为,脾胃虚……详细>>

中医把失眠分为5大类型 看看你属于哪一种!

随着人们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的症状。失眠并不单单是彻夜难眠,它还包括了睡眠时间短,睡眠质量不高,以及入睡困难,或者……详细>>

脾胃病怎么中医分类?3种脾胃病很常见,中医带你辩证治疗!

自古以来中医对于脾胃的调养和治疗都比较看重,很多有名的中医师,都认为治疗脾胃病非常重要,脾胃能够影响到整体的功能。脾胃病分为很多种,如果……详细>>

中医根据腰痛分型来补虚?看看你属于哪一型!

腰痛的病因较复杂,有可能是椎管狭窄、骨质疏松或腰肌劳损,也有可能是跌打损伤、肾结石或慢性盆腔炎,又或是过度劳累和强直性脊柱炎等。从中医的……详细>>

治疗脾胃病推荐“4法”?养出功能强大的脾胃!

脾胃具有运化功能,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儒养着身体每一处。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均会伤害脾胃,……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