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为什么秋季着重顾护肾阴?从3方面护理!

2022-09-08 08:40:40      

众所周知,秋天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子少,易受到秋燥损害,从而导致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大便干结或便秘、心烦意乱和失眠多梦、口鼻干燥和咳嗽等,所以秋季应着重滋养肺阴,除了润肺外,还需注重顾护肾阴。

为什么秋季着重顾护肾阴?

中医认为,肾阴是诸阴之本,身体所有的阴液均以肾阴为本。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肺为金,肾为水,两者相生,因此肺阴和肾阴密切相连。秋季一早一晚温度低,一天昼夜温差大,肾病患者体质虚弱,易受到寒邪入侵,增加患呼吸系统疾病风险,比如感冒和支气管炎等,从而加重肾病,因此除了养肺外,还需着重保护肾阴。特别是肾虚体质者,主要特征是口干舌燥、潮热盗汗、手脚心发热等,常常因为秋燥而加重肾阴虚体质。

秋季该如何保护肾阴?

1、饮食方面

秋季应适当的吃银耳、蜂蜜和枸杞子,还有百合和桑葚等,能起到润燥养阴和滋补肾阴效果,推荐雪梨汤、蜂蜜水、百合银耳粥等。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类食物,包括洋葱、大蒜、生姜、辣椒和胡椒等。肾阳虚的特征是腰腿酸痛、畏寒怕冷、四肢发凉等,不妨一周喝1~2次当归生姜羊肉汤;肾阴虚的特征是热,比如盗汗、潮热和手心发热等,推荐百合鸭肉汤。

2、作息方面

秋季应稍微调整起居作息,保证能适应大自然变化,做到早睡早起,晚上11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能保证阴阳平衡。晚上睡觉时不能贪凉,注意双脚、背部和腹部保暖,防止伤害阳气。

3、情绪方面

秋季景象萧条,人们易触景生情,产生悲秋情绪,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扰乱内分泌,因此应调整好心态,以平和乐观心态面对一切。秋季不能做惊险又刺激的活动,比如过山车或蹦极等,以免伤害肾气,从而导致尿频、头发脱落、记忆力下降、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等。

温馨提示

秋天精气逐渐内收,如果经常熬夜或过度劳累等均会损害精气,因此应做到劳逸结合,每天有足够睡眠。秋季不能做高强度的运动,比如长跑、跳绳等,以免导致出汗过多而消耗津气。推荐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散步、八段锦、打太极拳或骑自行车等,每天运动约30分钟左右就行。

(责任编辑:吴妙凤 )

三种治疗的方法帮助你摆脱肾阴虚

肾阴虚,肾虚的一种类型,为中医名词术语。是指由于肾阴亏损,失于滋养,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中医临床称为肾阴虚证。多由久病耗伤,或禀赋不足……详细>>

肝肾阴虚有哪些症状? 推荐3款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一般到了冬季容易出现肝阴虚以及肾阴虚,让患者的牙齿松动容易脱落早衰,听力下降,失眠多梦,脾气暴躁,不容易控制情绪等,肝肾阴虚时会有明显的……详细>>

肾阴虚健康食谱必看 让健康常在

肾阴虚,是肾脏阴液不足表现的证候,多由久病伤肾,或禀赋不足房事过度,或过服温燥劫阴之品所致用现代说法来说,就是:肾阴虚-供给中枢神经、泌……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防肾阴虚 女性肾阴虚危害盘点

肾阴虚指由于肾阴亏损,失于滋养,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中医临床称为肾阴虚证。大家都知道肾虚,但是肾虚分为几种,常见的有肾阴虚、肾阳虚,那……详细>>

这5款药膳能调理肾阴虚 还不快收藏起来!

肾虚主要是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是现代人的通病,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以及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所引起的,不妨通过几种药膳的方式来调理肾阴虚。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