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长期气血不足会让身体透支,6种方法自查,3种补气血的方法用起来

2022-09-25 19:19:02      

气血是人体之根本,气血不足百病生。气血充足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气血不足会造成脏腑功能衰退,加快衰老速度。生活中的多种行为会消耗气血,比如过度贪凉、滥用药物、缺乏运动或剧烈运动、挑食或节食、熬夜和不良的情绪等。是否气血充足可以自查一下,同时了解补气血的科学方法。

如何自查气血不足?

1、皮肤粗糙

气血能营养和滋润皮肤。气血不足就无法濡养皮肤,造成皮肤干燥和粗糙、皮肤暗淡无光泽或皮肤发黄、脸上易长色斑。

2、头发干枯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头发生长依赖于血液滋养,气推动血液上行,所以气血不足会造成头发干枯、易断裂和无光泽,甚至会出现脱发。

3、失眠多梦

心脏或肝脏气血不足,就会影响心藏神、肝藏魂,易导致入睡困难、晚上易做梦、半夜常常惊醒。

4、手脚麻木

肝藏血,滋养着筋膜,使得筋膜能自由活动。肝气血不足就无法滋养筋膜,易造成手脚麻木、活动受到限制或手脚痉挛,同时也会导致手指甲脆薄、指甲易断裂。

5、疲倦无力

脏腑机能活动离不开足够的气,充足的气能维持机体活力。血能濡养肌肉和筋脉,气血不足易造成疲倦无力。

6、头晕耳鸣

大脑功能同样依赖于足够的气血濡养,精气和精血间相互转化。气血不足就无法濡养大脑,易造成头痛头晕和耳鸣。

补气血的方法有哪些?

1、调理脾胃

血液经脾胃运化生成,所以补足气血的前提是调理脾胃,多吃具有健脾益胃功效的食物,比如南瓜、薏米、白扁豆和山药以及莲子等。

2、泡红枣枸杞水

桂圆红枣枸杞茶主要有桂圆、红枣和枸杞子所组成,具有补气血和滋补肝肾效果,同时也能对抗衰老和润肺。枸杞子能起到滋补肝肾和明目润肺效果;红枣能起到养血安神和补中益气效果;桂圆能起到健脑益智和补血安神效果,三者相结合特别适合气血不足者。

3、药膳

推荐四君子汤来补气血,把适量的人参、茯苓、白术和炙甘草和羊肉共同炖煮,能起到健脾益气和养气血功效。

温馨提示

补足气血时还需调整生活方式,每天有充足睡眠;保持心平气和,避免大喜大悲,不能过度用眼;远离寒凉和生冷食物,多按摩,适度运动来改善气血。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眼疲劳或是气血不足?4种方法帮你补气血!

手机和电脑已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较大的便利,能打发无聊的时光。然而,经常面对电脑却会影响气血、颈椎和腰椎等,同……详细>>

乌鸡能补气血 气血不足应多吃3物常做3事!

女性每个月都会面临着月经,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一旦气血不足会让脸色发黄、全身无力、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生活中4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能够……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推荐6种补气血的中药

气血不足 补气血的中药有哪些?您会出现晚上睡觉腿发麻、发痛、膝盖痛、睡到半夜就痛醒等症状吗?如果会的话,极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体现,建议……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如何补气血?

当气血不足时会让女性看起来比较衰老,身体会出现黄、干、累、冷四个症状,当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时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气血,让青春永驻。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有哪些补气血的好方法?

气血是女性的根本,一个脸色红润、有光泽的女性,说明她气血是充沛的。气血足的女性给人一种健康而充满活力的感觉。相反,如果缺乏气血,看起来皮……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