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教你健康安全度过三伏天?做好这4件事!

2022-09-30 09:44:05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最为潮湿和闷热的时间段,使得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各种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三伏天应做好以下几件事,能让人们健康安全度过三伏天,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三伏天需做好哪几件事?

1、正确用风扇

空调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虽然能快速降温,但却会影响排汗功能。机体通过排汗的方式来调节体温,长时间吹空调会降低自身温度调节能力,减弱中枢调节能力,从而导致身体不适,所以夏季应少开空调,不妨以风扇代替。房间内定期开窗通风,加快空气流通,同样也能降低室温。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身体比较虚弱,温度调节能力差,应少用空调。值得一提的是,即使用空调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

2、多喝绿豆汤

三伏天湿热比较重,易出现脾虚,因此应着重健脾护脾。不妨多喝绿豆汤,能起到清热解毒、消暑益气和健脾功效,辅助治疗轻度中暑。另外,三伏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比如西红柿、黄瓜、茄子和西瓜以及苹果等。值得注意的是,夏季应少吃菠菜和芹菜等过敏性食物,避免导致日光性皮炎。

3、多喝绿茶

三伏天出汗较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易导致中暑,因此应多喝水。除了体内水分流失外,电解质也会跟随着汗液流失,因此不妨喝几杯绿茶,其中含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能补充流失的电解质,维持体液动态平衡。另外,绿茶能起到清热去火和提神醒脑功效,同时也能消除困倦感。

4、洗温水澡

三伏天气温较高,全身毛孔处于扩张状态,代谢速度加快,冲冷水澡会突然降低皮肤表面温度,使得毛孔关闭,血管突然收缩,影响热气散发,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因此夏季应洗温水澡,水温在40℃左右就行。

温馨提示

夏季应穿纯棉的衣服,不仅仅舒适和柔软,而且吸汗能力比较好,能吸收身体排出的汗液,帮助散发热量,有助于降低体温,选择宽松且浅色的衣服;但女性不能穿露肚脐装或太短的裙子,以免寒邪入侵。另外,三伏天最佳的运动项目非游泳莫属,不仅仅维持基础体温,而且也能强身健体,改善心肺功能,不过运动期间应少量多次喝水,避免身体脱水。

(责任编辑:罗敏岘 )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身体最害这5件事 应多加留意!

马上进入三伏天中的初伏,中医认为三伏天是养生的好时机,冬季疾病可以在三伏天治疗,能排除体内的寒气和湿气,提高了免疫系统,但是三伏天最害怕……详细>>

三伏天身体最怕你做5件事?可别太任性!

三伏天是一年中人体最为脆弱的时间段,多种疾病随之而来,尤其是中暑、泌尿系统结石和尿路感染、脑卒中以及心源性猝死等。中医认为,三伏天是阳气……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