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不同部位多汗,反映不同的脏腑问题?

2022-12-15 09:18:23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作用是调节体温。一般待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后、过度紧张时、吃辛辣刺激食物后出汗较多。如果只是身体某部位多汗,其他部位无汗或少汗,这说明脏腑出现问题。

不同部位出汗,分别反映了什么问题?

1、额头出汗

额头经常大量出汗,十有八九是肝阳上亢造成的。此类人群应多喝菊花茶或枸杞茶,能起到平肝效果;同时应保持心平气和,培养宽广胸怀,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

2、头部出汗

头部是阳气汇聚的地方,阳气充足。如果成年人头上出汗多,全身少汗或没有汗,说明阳气虚。此类人应多吃温补类的食物,比如牛肉和羊肉以及大枣等。

3、鼻子出汗

鼻子常常出汗,提示肺气虚,患者往往伴有抵抗力减弱,呼吸变得急促,隔三差五就感冒,稍微一动就气喘吁吁。此类人群应着重敲打双腿,适当的按压双腿两侧,能帮助补肺气。

4、手脚心出汗

总是手脚心出汗,说明血虚或脾失运化,又或是脾胃湿热。患者往往伴有心慌、失眠多梦和手脚发麻、头痛头晕和眼花、嘴唇颜色淡且发白、脸色萎黄等,此类人应多吃猪肝或鸡肝等来补气血。

5、背部出汗

大部分阳经分布在背部,后背常常出汗,提示阳气不固和阳气虚。此类人群应注意营养均衡和多样化,每天有充足睡眠,能起到滋阴补阳效果;同时应多户外活动,适当的晒一晒背部。

6、胸口出汗

胸口出汗多,同时伴有便秘、恶心呕吐和腹胀以及口臭等,说明脾胃失和。此类人群应远离生冷寒凉和油腻食物;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过度焦虑和抑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或慢跑以及骑自行车等,能帮助养脾胃。

温馨提示

出汗较多者应适当的补充水分,同时还不能忽略补充电解质,适当的喝淡盐水或运动型饮料。大量出汗后不能立即吹空调或风扇,应及时用毛巾擦干身上的汗液,更换干燥的衣服,避免寒邪入侵;出汗后全身毛孔处于扩张状态,血液流通速度加快,不能立即洗澡,以免造成机体缺氧,休息10~15分钟后再洗温水澡。另外,出汗较多者应多吃酸味食物,比如山楂、芒果、猕猴桃、菠萝和酸枣等,能起到生津解渴和敛汗止泻功效,同时也能健胃消食。

(责任编辑:罗敏岘 )

不同颜色的嘴唇反映身体出了哪些问题?有哪些应对措施?

正常人的健康的嘴唇颜色应该是是淡红色的,形状圆润饱满而比较湿润,并且应该是没有溃疡、开裂、等不好的症状。了解一下下面几种颜色的“病唇”,……详细>>

熟知的5种颜色各入不同脏腑,有着不同的保健作用!

绿色、红色、黄色、白色和黑色分别对应着不同的脏腑,起着不一样的保健作用。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不同颜色的食物,能滋养相应的脏腑,维持机体健康……详细>>

哪里出汗哪里就生病?不同出汗部位对应不同疾病!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维持恒定体温,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另外太紧张、心理变化大以及所处环境等也会引起出汗,能通过出……详细>>

看面部,知疾病?不同部位异常代表着不同的疾病!

中医以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能通过面部气色、五官状态来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身体健康的表现是面色红润、皮肤不干不油、皮肤有光泽;反之,面黄……详细>>

白发位置不同,暗示不同的健康问题?3招让你不再为白发苦恼

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头发越来越多,让人越发的无可奈何。在发现白头发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白发生长的位置,因为白发位置不同,可能暗示着不同的健……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