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哪里出汗哪里就生病?不同出汗部位对应不同疾病!

2020-06-09 08:27:21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能维持恒定体温,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稍微运动就会大汗淋漓。另外太紧张、心理变化大以及所处环境等也会引起出汗,能通过出汗的部位看出身体哪些地方出现问题。

如何通过出汗部位看出疾病?

1、鼻子出汗

鼻子出汗说明肺气不足,需做好补肺气工作。经常用手或工具敲打双臂,重点敲打且按压双手臂的左右两侧,因为这里分布着肺经,适当刺激能调理肺经。另外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游泳慢跑和爬山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2、额头出汗

中医认为额头经常出汗,说明肝阳上亢,需选择正规医院做甲状腺激素检查,看看甲状腺激素分泌是否正常,因为额头出汗可能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剩。平时要保持心情平和,不能生气,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以免引起阴虚和肝阳上亢。每天喝枸杞子茶能平肝养肝。

3、颈部出汗

颈部汗腺分泌少,一般很少人颈部出汗。若颈部总是出汗,说明全身内分泌失调。需去医院做全面激素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然后针对性治疗,以免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4、胸口出汗

中医认为,胸口常常出汗跟脾胃失和有关,体内血液循环速度慢,氧气运输不顺畅。平时要养护好脾胃,少吃油腻生冷食物,保持平和心态,不能过度焦虑,尽量不要看恐怖片,以免伤心脾,经常用黄芪或大枣泡水喝来缓解脾胃失和症状。

5、腋窝下出汗

腋窝下分布大汗腺,因此汗液多。若汗液分泌旺盛,说明汗腺直径过大。若汗液气味大,可能是和重口味饮食有关,如吃太多葱蒜以及洋葱等。汗腺过大时应去医院做激光治疗。保持清淡饮食,控制盐分和糖分摄入,炒菜时少放香料,多吃蔬菜水果,勤洗澡,衣服勤换洗。

6、手脚心出汗

情绪紧张或焦虑时手脚心易出汗,中医认为这跟脾失运化以及脾胃湿热、血虚有关。吃完饭后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依次按摩30圈,少吃或不吃冷食。

7、背部出汗

背部汗腺分布少,背部爱出汗,说明阴阳虚弱,身体极度疲劳。此时需保证充足睡眠,饮食以滋阴补阳为主。

温馨提示

应多关注于身体出汗部位,同时做好调理工作。夏季可以适当的出汗,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体内排毒,但出汗后不能立马吹空调,以免使得汗液不能排出,最终引起湿气重。

(责任编辑:梁劲旋 )

出汗部位有讲究 这5个部位常出汗是疾病的信号!

夏天是一个高温多汗的季节,在夏天出汗应该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出汗可以带走身体过多的热量,让身体快速降温,出汗也可以帮助身体排毒,让多余……详细>>

身体哪个部位最爱出汗?根据出汗部位来发现问题!

一般高度紧张、剧烈运动后、待在高温环境下易出汗,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出汗是体温调节的一种方式,维持和控制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是……详细>>

身体出汗严重怎么回事? 出汗的位置不同预示不同情况

夏季本来就是一个容易出汗的季节,通过汗液排出能够把毒素带出体外,但是有一部分人群特别容易出汗,这有可能是出现了病理性的疾病,要引起我们的……详细>>

老年人频繁出汗是怎么回事? 不同部位预示着不同情况!

天气炎热人爱出汗是一种比较普遍正常的现象,但随着天气变凉,也时不时出汗则有可能是一种不太正常的亚健康状态,特别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年龄偏……详细>>

不同器官对应不同的养生食物? 一对一进补更有效!

长时间作息不规律,不健康的饮食,身体缺乏锻炼等就会增加身体各个器官的负荷,导致一些器官提前进入衰退,不同的器官会对应不同的养生食物。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