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熟知的5种颜色各入不同脏腑,有着不同的保健作用!

2022-05-12 07:01:08      

绿色、红色、黄色、白色和黑色分别对应着不同的脏腑,起着不一样的保健作用。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不同颜色的食物,能滋养相应的脏腑,维持机体健康。

不同颜色的食物滋养哪些脏腑?

1、白色

白萝卜、白扁豆和山药,还有雪梨、银耳以及百合等都属于常见的白色食物,白色能入肺经,起到清肺润肺效果。最为经典的就是百合,常常用于防治多种呼吸系统疾病,除了慢性支气管炎和咽喉炎外,也用于防治肺结核以及肺气肿,能减轻咳嗽咳血症状。不妨自制百合莲子羹,把适量的银耳、百合和莲子以及冰糖共同放在锅中熬成羹即可。

2、黑色

常见的黑色食物有蘑菇、黑木耳和黑芝麻以及黑米、黑豆,还有桑葚以及黑紫菜等。黑色能入肾经,起到滋肾补肾功效,尤其是黑芝麻以及黑豆,补肾效果良好。推荐自制黑豆紫米粥,把适量的黑豆和紫米洗干净后浸泡几小时,然后放在锅中煮成粥就行。值得提醒的是,黑豆不能生吃,同时应控制量,特别是阴虚火旺者;还有肝肾疾病、积食腹胀、消化功能较差者也应少吃。

3、红色

猪肉、牛肉或羊肉、红枣或红小豆以及红茶、草莓、山楂和西红柿等,都是最为常见的红色食物。红色能入心经,能起到益气补血效果。

4、黄色

常见的黄色食物有土豆、杏、花生以及南瓜,还有黄豆以及玉米等,黄色能入脾经,起到养脾护脾功效。推荐自制南瓜豆浆,把适量的黄豆洗干净后浸泡一晚上,南瓜洗干净后切成丁状,然后共同放在豆浆机中加入水制作成豆浆。

5、绿色

菠菜、小油菜和西兰花、芹菜,青瓜、猕猴桃以及橄榄、绿豆等都是常见的绿色食物。绿色能入肝经,起到舒肝强肝效果。推荐自制猕猴桃绿豆汤,把1~2个猕猴桃切成块,然后和绿豆共同放在锅中煮开就行。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不同颜色的食物对应着不同的脏腑。为了自身健康,获取足够的营养,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保证所吃的食物五颜六色。一天至少吃12种不同种类的食物,一周应达到25种以上。另外,不管吃哪种食物都要做到细嚼慢咽,减慢吃饭速度,避免狼吞虎咽而增加肠胃负担或诱发肥胖,甚至会导致血糖飙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不同部位多汗,反映不同的脏腑问题?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作用是调节体温。一般待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后、过度紧张时、吃辛辣刺激食物后出汗较多。如果只是身体某部位多汗,其……详细>>

不同颜色葡萄营养价值不一样 揭秘不同颜色葡萄的功效!

葡萄是秋季的应季水果,里面的营养价值很高,不同颜色的葡萄所带来的养生价值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葡萄,切不可盲目。详细>>

6种不同颜色食物的功效不同 快看看你需吃哪几种食物!

不同颜色的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也具有不同的功效。如果我们了解哪些有色的食物对身体保健具有哪些功效,那么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来食用,从……详细>>

不同脏器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 5款颜色食物可对应五脏!

若让身体安康就应调养好五脏,尤其是从饮食方面入手,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颜色不一,给带来的营养价值也有很大差异,不同颜色的食物对应着五脏。详细>>

夏季如何来中医养生? 不同体质不同养生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我们人体生命过程中主要受到先天遗传或者后天基础形成的一种体质,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等……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