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人体自带5个“祛痰穴”?多按按,赶走身体中的“痰”!

2022-07-06 07:52:37      

不少人常常感觉到嗓子里有痰,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以至于感觉呼吸不畅。中医中的痰和西医中的痰不一样,中医所说的痰是非人体生理所需的代谢性分泌物。一般痰湿者身体肥胖,脸色淡黄且发暗,舌苔多且滑腻,胸口闷痛和四肢沉重,注意力不集中等。这种情况下可采取中药和饮食方式调理,也可以按摩以下几个穴位祛痰。

按摩哪些穴位能祛痰?

1、水突穴

水突穴在喉结旁,摸到颈部动脉搏动处,向下一横指的地方就是此穴位。用大拇指按住水突穴,再拨按穴位四周的痰结,每次按揉1~3分钟左右。按揉此穴位能治疗热痰,主要表现为咳出来的痰偏黄且质地黏稠,痰液吐出不畅,口干和嘴唇干燥,舌头发红和舌苔黄腻等。同时也能缓解咽喉肿痛症状,减轻气喘和痰液多咳嗽等。

2、丰隆穴

丰隆穴在腿外侧,大拇指点按此穴位1分钟,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揉2分钟,再用大拇指沿着此穴位向下大方向揉搓2分钟。按摩此穴位能治疗热痰和燥以及湿痰等病症,比较适合痰液难以咳出的人群。按摩丰隆穴,利于痰液轻轻松松咳出。

3、云门穴

云门穴在胸前壁外上方,身体左右各有一个,在锁骨下窝凹陷处。用左右手的大拇指指腹分别按摩云门穴,做环状运动,一次按摩3分钟,每天按摩2次。通过按摩此穴位能调理热痰等相关症状,起到宣肺止咳和化痰散结效果,同时也能调畅肺脏功能。

4、肺俞穴

要么端正坐好,要么采取俯卧姿势,肺俞穴在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手指的地方,慢慢的用力向下压,一直揉搓到穴位感觉到酸麻胀痛为止。此穴位能治疗各种痰邪病症,增加肺部通气量,扩大肺活量,降低气道阻力,利于痰液排出。

5、天突穴

用大拇指垂直向天突穴按揉,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宜,能起到宽胸理气和祛痰效果,帮助调理肺脾气滞所生痰。

温馨提示

除了按摩以上几个穴位祛痰外,还需调整好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温开水,能帮助稀释痰液。拒绝吃肥甘厚腻、高糖和高盐等重口味的食物,以免促使痰液生成。另外,痰液多已影响到正常饮食和睡眠,那么还需及早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按摩 按摩能祛痰的穴位

巧妙揉按5个穴位,赶走身体里的“痰”!

不少人到了冬季总觉得嗓子里有痰,特别是早晨醒来后最显著,感觉嘴里口渴又黏腻,总觉得嗓子里有东西堵着,吞咽不下去又咳不出来,让人们非常难受……详细>>

中医眼中的“痰”跟西医不同?身体自带4个“祛痰穴”!

感冒、咽喉炎、支气管炎等会使得嗓子中有痰,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简直无法忍受。中医和西医所说的痰完全不同,调理方法也不一样,那中医眼中的痰……详细>>

身体自带"出气筒" 按按可消气

不论是谁,都有想生气的时候,有些人可能是一个人生闷气,有些人或者就会找个身边的人充当“出气筒”,其实想要照人方法,那么不妨让身体的穴位来……详细>>

隐藏在脚上的5个“强身穴” 没事多按按对你有好处

双脚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离着心脏比较远。身体上有6条经络循行于脚部,而且分布着大量穴位。经常刺激脚部穴位能起到助行气血效果,而且也能去……详细>>

身体5个部位不可瞎按?或夺走宝贵生命!

按摩是不错的养生保健方式,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酸痛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然而,并不是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能按摩,随意按摩非但不能治疗疾……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