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巧妙揉按5个穴位,赶走身体里的“痰”!

2021-12-08 08:53:06      

不少人到了冬季总觉得嗓子里有痰,特别是早晨醒来后最显著,感觉嘴里口渴又黏腻,总觉得嗓子里有东西堵着,吞咽不下去又咳不出来,让人们非常难受。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饮食和中药方式调理,也可以揉按以下5个穴位来祛痰。

揉按哪些穴位能祛痰?

1、肺俞穴

采取端正坐姿或俯卧姿势,用两手大拇指指腹分别放在两侧肺俞穴位上,慢慢的用力下压且按揉,一直感觉到酸胀麻为止。然后再用手掌正面大拇指根部紧紧贴着肺俞穴,用力向下压,每次按压3~5分钟,每天按揉一次。坚持下去能增加肺通气量以及肺活量,也能提高肺部耗氧量,减少气道承受的阻力,帮助痰液排出。

2、丰隆穴

丰隆穴是化痰的重要穴位,使用大拇指对此穴位点按一分钟,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揉此穴位二分钟,再用大拇指沿着此穴位向下单方向揉搓二分钟。常常用于治疗燥痰、湿痰以及热痰等病症,特别是和喉咙中有痰且难以咳出的人,通过按揉此穴位能让痰液轻轻松松咳出。

3、云门穴

用左右手大拇指指腹分别按摩一侧的云门穴,与此同时做环转运动,一次按摩3分钟,每天按摩两次。特别适合调理热痰等症状,能起到化痰散结和宣肺止咳效果,而且也能调理肺脏功能。

4、水突穴

用大拇指按住水突穴,再拨按穴位四周的痰结,每次按揉1~3分钟左右。常常用于治疗热痰,其主要特征是咳出痰较黄且稠,咳出痰不顺畅,同时伴有口干和嘴唇干燥、舌头发红,舌苔黄腻等。通过按此穴位能缓解咽喉肿痛、气喘以及咳嗽痰多等症状。

5、天突穴

大拇指垂直放在天突穴按揉,一直让局部感觉到酸胀为止的,一次按压5~8秒,按10~20次左右。长久坚持下去能起到祛痰和降痰以及宣肺和宽胸理气效果,同时也能调理肺脾气滞导致的痰液增多,其主要症状是睡眠质量差和肠胃不适以及食欲差等。

温馨提示

可通过按揉以上几个穴位来帮助排痰,期间多喝水,多吃具有润肺的食物如雪梨、枇杷、莲子和百合等。调整好室内湿度,相对湿度达到55%~60%左右。注意饮食清淡,不能吃肥甘厚腻和太甜的食物,以免刺激痰液生成;痰液较多时也不能自行用去痰药物,以免让问题加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推拿按摩 揉按能祛痰的穴位

人体自带5个“祛痰穴”?多按按,赶走身体中的“痰”!

不少人常常感觉到嗓子里有痰,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以至于感觉呼吸不畅。中医中的痰和西医中的痰不一样,中医所说的痰是非人体生理所需的代谢性分……详细>>

身体的5大“黄金穴位” 哪里不舒服按哪里

我国中医博大精深,穴位养生受到了很多人的热衷,对正确穴位的按摩以及养生能够强身健体,尤其是身体中的5大黄金穴位,具有调节内分泌,提高身体……详细>>

8个穴位让身体“撒撒气”?简单有效又能改善情绪!

冬季万物凋零,阳光照射较少,再加上恶劣天气多,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短时间内身体几乎没有任何异常,但长久……详细>>

情绪压抑、失眠、胸闷…5个穴位帮你解决!

成年人的世界不容易,尤其是成家立业后,往往面临着来自于工作、家庭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压力,压的人们根本喘不上气来。不懂得如何释放压力,久而久……详细>>

身体5个部位不可瞎按?或夺走宝贵生命!

按摩是不错的养生保健方式,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酸痛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然而,并不是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能按摩,随意按摩非但不能治疗疾……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