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身体自带"出气筒" 按按可消气

2015-03-24 08:00:0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不论是谁,都有想生气的时候,有些人可能是一个人生闷气,有些人或者就会找个身边的人充当“出气筒”,其实想要照人方法,那么不妨让身体的穴位来帮帮忙,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要想“出气”,有一个穴位可以帮你的忙。

太冲穴位于大脚趾和第二个脚趾之间的缝隙向上1.5厘米的凹陷处。根据中医理论,它具有舒肝理气、活血、通调三焦气机等功效。人在生气后按压此穴,能帮助疏泄、消气,缓解人因生气引起的一些疾病,因此太冲穴又被称为“消气穴”、“出气筒”。

按压这个穴位前,最好先用温水浸泡双脚10—15分钟,再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按右太冲穴,3分钟后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按左太冲穴3分钟。反复2—3次,共计10—15分钟。揉按时要有一点力度,以产生酸胀甚至胀痛感为宜。这种方法最适合那些爱生闷气、有泪往肚子里咽的人,还有那些郁闷、焦虑、忧愁难解的人。建议可以在饭后1小时进行按摩。

但需要注意的是,凝血障碍者慎用,孕妇禁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