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脾胃好不好,教你如何“察言观色”来看出?

2022-05-23 08:09:01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身体肥胖或消瘦、睡觉时不由自主的流口水、全身乏力和肢体困倦、感觉到疲劳、食欲不振和大便溏稀等,说明脾胃功能失调。脾胃好不好可通过颜面部展现出来,可以自查一下。

如何通过颜面部看出脾胃好不好?

1、看颜面部

健康状态下面部红润有光泽。一旦脾胃虚弱将会影响运化功能,导致脸部发黄或发白;脸部发黄、干枯无光泽,代表脾胃气虚以及气血不足;脸色淡白且无光泽,嘴唇和舌头颜色淡,说明脾胃气血亏虚;脸色发黄且虚浮,说明脾虚湿蕴。

2、看鼻子

鼻子跟足阳明胃经息息相关。正常情况下鼻子端稍微发黄且明润;如果鼻子端晦暗且枯槁,说明胃气衰败;鼻子端颜色发白,说明脾胃气血亏虚;鼻子端红肿且生疮,提示胃热;鼻子总是出血,颜色淡红且质地稀薄,说明是脾虚。

3、看眼睑

中医认为:眼睑属脾,眼睑跟脾胃紧密相关。正常情况下眼睑红润;如果眼睑发红,说明脾胃湿热;眼睑呈现淡白色,说明是脾胃虚弱和气血不足;晚上睡着后眼睑无法闭合,说明脾虚清阳不升;眼睛疲劳而且干燥,说明脾胃不足;上眼睑下垂且难以抬起,说明脾气虚衰造成的肌肉松弛。

4、看牙齿和牙龈

中医讲:牙齿和牙龈是手足阳明经分布的地方,因此通过观察牙齿和牙龈能评估胃肠道功能。如果牙齿比较干涩,提示胃阴受损;牙龈红肿且疼痛,说明胃火亢盛;牙龈淡白,说明是脾胃气血不足;牙龈出血且有口臭,说明是胃肠实热;牙龈萎缩且牙根暴露,说明是胃阴不足。

5、看口唇

嘴唇发白且无血色,说明脾胃虚弱;嘴唇比较干燥且起皮,又或是发红,说明脾胃有热;晚上睡觉时流口水,口水清淡且没有味道,提示脾胃虚弱;口水质地黏稠且散发出臭味,说明脾胃有热。

温馨提示

夏季正是调养脾胃的最佳时机,调理的原则是祛湿和养脾胃。脾胃虚弱者不妨多吃温热性食物,如羊肉、桂圆、大枣和芒果等;脾胃积热者不妨多吃新鲜蔬果、陈皮茶或荷叶茶等,拒绝吃难以消化的食物。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能促进气血运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脾胃不好,身体遭殃?7件小事看出脾胃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脾胃问题,包括胃痛、消化不良和便秘或腹泻等。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脾胃功能受损可引发多种疾病,所……详细>>

秋季脾胃“疲惫不堪”?5看知晓脾胃好坏!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也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为五脏六腑持续提供充足营养,保证身体健康。脾胃功能失常就会影响五脏六腑,不仅诱……详细>>

脾胃好不好看身体四部位 中医按摩3法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人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所以一个人的脾胃若不好,他的气血便不好,容易精神萎缩,缺乏活力。那么,怎……详细>>

清淡、有节是养脾胃的根本?中医给你5个调理方!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其掌控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脾胃受损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详细>>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3个方面来养脾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气血维持生命活动。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会造成气血不足和气机失调,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可伤害脾胃,包括暴……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