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脾胃不好,身体遭殃?7件小事看出脾胃健康!

2023-01-10 09:42:13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脾胃问题,包括胃痛、消化不良和便秘或腹泻等。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脾胃功能受损可引发多种疾病,所以养好脾胃很关键。

脾胃不好会怎么样?

脾和胃是独立的器官,两者之间紧密相关。食物在胃中初步研磨和消化,然后由脾消化吸收,把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一旦胃功能不好就会影响脾运化,易造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和饭后饱胀等。脾胃功能受损不仅影响食欲,而且影响情绪和睡眠,久而久之诱发器质性疾病。

如何看出脾胃是否健康?

1、看脸色

脾虚者脸色暗淡发黄,表现为没有胃口、饭后肚子发胀、便溏或腹泻等。一直拖着不治疗,脸色会慢慢变得萎黄,也就是脸颊发黄、面部消瘦。由于脾气和津液不足,无法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从而造成脸色发黄。

2、鼻头

摸到鼻头的小坑处,小坑为中心,周围能反映脾脏生理功能。鼻头发红,说明脾胃有热证,主要表现为食欲亢进,饭后易出现饥饿,消化吸收不良,口苦黏腻。

3、便秘

健康状态下,所喝的水经脾胃运化,转化成各个脏器的津液。一旦脾胃运化能力减弱,就会造成大肠动力不足,导致功能性便秘。

4、嘴唇

胃功能正常者嘴唇红润,润滑有光泽,嘴唇干湿适度。若嘴唇干燥、脱皮,没有血色,提示脾胃不好。

5、睡觉流口水

脾气充足的情况下唾液能正常传输,帮助正常吞咽和消化。脾气虚弱者睡觉时易流口水。

6、睡眠质量

脾胃不好者睡眠质量差,易出现失眠多梦、半夜易惊醒、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7、精神状态差

脾胃运化失常易出现反应迟钝、心慌心悸和记忆力下降等。脾胃健运才能滋养大脑,从而神清气爽、精力异常旺盛、反应比较敏捷。

温馨提示

不同地域的人群脾胃特点不一样,调理方法也有很大差异。东部地区的居民易出现脾胃湿寒,应多吃甘味食物,比如山药、薏米、芡实和扁豆等,能调养脾胃;西部地区气候干燥,脾胃肠道易出现痉挛性收缩,从而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这种情况下不能过度进补,应增加热量摄入,多吃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南方居民应着重健脾祛湿;北方居民应适当温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秋季脾胃“疲惫不堪”?5看知晓脾胃好坏!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也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为五脏六腑持续提供充足营养,保证身体健康。脾胃功能失常就会影响五脏六腑,不仅诱……详细>>

中医告诉你脾胃不好的症状 调理脾胃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因此如果我们脾胃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健康,那么常见的脾胃不好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脾胃不好病由生? 脾胃功能差小心带来这6大健康隐患!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脾胃属于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主要功能是运输、吸收和消化营养物质,当脾胃出现问题时,多种疾病接踵而来。详细>>

脾胃好不好,教你如何“察言观色”来看出?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身体肥胖或消瘦、睡觉时不由自主的流口水、全身乏力和肢体困……详细>>

肌肉松弛可能是脾胃不好 如何调理脾胃

脾胃不好影响身体健康,饮食不规律、情绪不稳定以及工作压力等都会导致脾胃不和。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