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秋季脾胃“疲惫不堪”?5看知晓脾胃好坏!

2022-08-30 08:03:05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也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为五脏六腑持续提供充足营养,保证身体健康。脾胃功能失常就会影响五脏六腑,不仅诱发身体不适,而且也会导致多种疾病,包括糖尿病、干燥综合征以及过敏性鼻炎等。脾胃是否健康,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判断出。

如何看出脾胃是否健康?

一看、体型

脾胃功能较差者体型方面走极端,一种是逐渐变胖,一种是逐渐变瘦。由于脾气虚,无法正常代谢津液,使得痰湿在体内堆积,难以排泄出去,从而导致虚胖,肌肉无力,身上的肉松软;一部分人即使暴饮暴食也很瘦,吸收功能较差,常常出现腹泻。

二看、五官

脾胃健康的情况下,嘴唇红润有光泽、不干不湿又润滑。脾胃功能不好者嘴唇发白又干燥、嘴唇易起皮、不受控制的流口水等。脾胃虚弱也会造成看东西模糊、眼睛有明显的疲劳感、不停的流清鼻涕、鼻子干和瘙痒、听力下降和耳鸣等,同时伴有脸色发黄无光泽。

三看、吃饭情况

脾胃虚弱者食欲差,对任何食物都不感兴趣,饭后常常感觉到腹胀,即使吃得很少也是如此,又或是吃饭后立即排大便。胃强脾弱者食欲比较好,不过消化吸收能力差。

四看、舌头

脾虚者舌头胖大、舌头两边有齿痕,舌苔厚腻又水滑。由于舌头胖大,经常跟牙齿挤压,从而使得舌头上出现齿痕。

五看、湿气

脾胃虚弱者易生内湿,湿气又会困脾,影响脾气,使得水湿问题进一步加剧,从而进入恶性循环。脾虚者往往伴有痰湿,主要表现为肢体沉重、易疲劳、精神状态差,腹泻或便秘,总觉得嗓子中有东西堵着一般,有顽固的黑眼圈和眼袋,常常感觉腰酸背痛和关节疼痛、易浮肿等。

温馨提示

秋季应着重调养脾胃,不能吃生冷、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也不能盲目进补,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一早一晚温差大,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外邪入侵;注意后背、小腹部和双脚保暖,不能穿露肚脐装。同时还不能忽略情绪调节,培养豁达的胸怀,保持乐观情绪。适度运动,比如慢速骑自行车、快走和慢跑、打太极拳以及练气功等,每次运动应达到30分钟以上,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帮助调节消化道。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望闻问切 看出脾胃是否健康的方法

脾胃不好,身体遭殃?7件小事看出脾胃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脾胃问题,包括胃痛、消化不良和便秘或腹泻等。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脾胃功能受损可引发多种疾病,所……详细>>

怎么看脾胃的好坏? 中医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秋季脾胃是非常脆弱的,脾主管则运化,当出现异常时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可以说脾胃是百病之根源,脾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了生命的盛衰,可以从……详细>>

秋季脾胃易出问题?整理一套秋季脾胃养护法!

经过几个月的生冷饮食,到了秋季脾胃异常疲劳;再加上盲目进补,使得脾胃功能进一步下降,以至于无法正常运化食物,从而导致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详细>>

脾胃不和看身体五个地方 要如何调理脾胃

脾胃不和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肠胃不舒服,一旦发生腹泻、腹胀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没有心思学习与上班了,那么脾胃不和有什么特别的征兆呢?养脾胃又应……详细>>

脾胃是后天之本 夏季养护脾胃好时节

夏季时节,天气主要以潮湿闷热为主,在加上夏季人们的脾胃功能低下,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所以在这个时节健脾是关键,中医认为:“脾胃是……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