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喝水也有讲究?不同体质饮水有区别!

2022-05-18 08:36:30      

万物生长离不开水,更何况是人类呢。多喝水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滋润五脏六腑和细胞;但喝水量不足可影响食物消化,阻碍血液运输营养;喝水太多又会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导致水肿。你知道吗,喝水也有很多讲究,应根据体质来喝水。

如何根据体质喝水?

1、阳虚体质者

阳虚体质的主要特征是肥胖、手脚发凉、全身畏寒且怕冷。此类人阳气比较弱,无法温煦全身,影响水液运化,所以应适量喝水,温热水是最好的选择。拒绝喝凉水、生冷瓜果;温热水是最好的选择,能滋养五脏六腑。

2、气虚体质者

气虚体质者的特征是全身乏力、说话声音低弱、脸部发白、舌体胖大且舌头两边有齿痕。水液进入体内后需足够的气运化,然而气虚体质者气不足,因此不能喝太多水。不妨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以感觉不到口渴为宜。

3、痰湿体质者

过量吃肥甘厚腻食物、运动量不足等,会使得水液在体内积聚,脾气运化无力,导致水液聚集生痰;痰湿混合在一起,难以解除黏腻,从而阻碍各脏腑功能,导致身体不适和疾病。这类人群不能喝太多水,尽量以温水为主。

4、湿热体质者

湿热体质一般跟先天性不足、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吸烟酗酒、吃肥甘厚腻食物有关。此类人不能喝太多水,以免使得湿气太重;同时应远离辛辣燥热食物,如辣椒、烧烤以及油炸类等,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

5、阴虚体质者

阴虚体质者体内津液不足,比较偏向于干燥,因此应适量的增加喝水量。

6、平和体质者

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状态,阴阳平衡,喝水方面没有任何禁忌。不过,尽量选择温热水,不能喝太多凉水或烫水。

7、血瘀体质者

血瘀体质者血液循环异常,应适当的增加每天的喝水量,然后稀释黏稠的血液,加快血液循环速度,首选温热水。

温馨提示

儿童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不过脾胃比较虚弱;老年人代谢能力减弱,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所以儿童和老年人应少量多次喝水,喝水量不能太多。尽量做到小口慢喝,不能狂饮,以免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尤其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慢性肾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喝水。值得提醒的是,不能喝太烫的水,不然会烫伤食道和口腔黏膜,甚至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不同的体质该如何喝水?看看中医怎么说!

世间万物生命都离不开水,更何况是人类。水参与新陈代谢和食物消化吸收,一旦体内缺水就会影响胃肠道消化,影响血液运输营养,使得体液浓度调节失……详细>>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带你揭秘这6种体质的饮食重点!

不同体质的人群要选择不同的吃法,中医根据人们的体质分为平和、气虚、湿热、阴虚以及气郁等,合理搭配饮食让身体更健康。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不同的体质喝不同的汤类调养?看看哪种适合你!

中医认为: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状态,主要特征是身体匀称、头发浓密且有光泽、颜面部红润,适应能力极好。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着不……详细>>

女性可以根据体质分为7大类型 不同体质的养生重点不同!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体质分为多种,比如血虚气虚血瘀以及阳虚等,不同体质有不同的调养方法,不能盲目的使用中药材,以免出现虚不受补。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