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不同的体质喝不同的汤类调养?看看哪种适合你!

2022-05-28 08:13:42      

中医认为:平和体质是最为健康的状态,主要特征是身体匀称、头发浓密且有光泽、颜面部红润,适应能力极好。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着不同的调养重点,因此应辨识自身体质,针对性来调养。

不同体质者该如何调养?

1、气虚体质者

气虚体质者说话有气无力,比较喜欢安静,易出现胸闷气短,常常感觉到疲劳,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此类人可选择补中益气汤,把适量的炙甘草、党参、生黄芪和柴胡,还有升麻、陈皮和炒白术共同放在锅中煎煮,一天喝一剂就行。

2、阳虚体质者

阳虚体质者的特征是嘴唇颜色比较淡,手脚发凉,畏寒怕冷和易感冒,全身疲乏和精神不振,同时也伴有小便清长、大便溏薄等。此类人群可以多喝羊肉羹或当归生姜羊肉汤。

3、血瘀体质者

血瘀体质者脸色灰暗无光泽,嘴唇呈现紫暗色,脸上易长斑,皮肤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同时也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和黑眼圈。此类人多吃具有活血化瘀的食物,如丹参、山楂或三七粉等;桃红四物汤是不错的选择,把等量的白芍、川芎和熟地,还有当归、红花以及桃仁共同放在锅中煎煮,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空腹喝一次。

4、气郁体质者

气郁体质者身体消瘦,容易焦虑和紧张,情绪低落,总是多愁善感,同时也易出现肋部和乳房胀痛,咽部有明显的异物感和痛经。此类人群不妨多喝玫瑰花茶来调理。

5、湿热体质者

湿热体质者的特征是鼻子油腻,嘴巴发苦且散发出异味,易滋生痤疮或疥疮,大便粘腻,皮肤瘙痒以及困倦等。此类人应多喝苦丁茶或薏米粥。

6、阴虚体质者

阴虚体质者常常出现口鼻和咽喉干燥,手脚心发热,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身体消瘦和面色潮红,同时也伴有大便干结和小便短赤等。此类人群应多吃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如银耳、百合和冬瓜,银耳百合瘦肉汤是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

想要调理身体,必须先知道自己是哪种体质,针对性调理才能缓解相关症状,提高抵抗力。无论是哪种体质都要做好生活调理,积极调整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少坐多动,每天的运动量不能少于30分钟;做到营养均衡和饮食多样化;保持心平气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体质养生 不同体质者的调养方法

这6种体质,中医养生侧重点不同,快看看你是哪种体质!

每个人其实都存在着不同的体质,有的体质对身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也就需要注意相应的保养方法,了解自己的体质之后才可以做出相对的处理。中医……详细>>

九种不同体质适合吃不同水果?看看你适合吃啥

虽说水果的营养价值高,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水果也不是任意吃的,其实不同的体质所选择的水果也是不一样的。那么阳虚体质、湿热体质等人群分别吃……详细>>

不同的体质该如何喝水?看看中医怎么说!

世间万物生命都离不开水,更何况是人类。水参与新陈代谢和食物消化吸收,一旦体内缺水就会影响胃肠道消化,影响血液运输营养,使得体液浓度调节失……详细>>

不同体质适合的粥不相同! 看看你的体质适合哪款粥

到了冬季人们喜欢喝热乎乎的粥来抵御寒冷,不同食材做的粥类,营养价值不同,容易消化及吸收,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但是不同体质喝粥也有很大的……详细>>

不同的茶适合不同的体质 带你揭秘这5种茶的适宜体质!

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平时接待客人时离不开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和儿茶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延缓皮肤衰老,但是不同的茶适合于不同的体质。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