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糖患者看看这份“忌、宜”清单,对照着吃,血糖稳定不升高

2022-04-29 13:54:00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糖患者越来越多。想要降低血糖,最先要做到的事就是调整饮食。有一些食物可以多吃,有一些食物不建议吃,了解清楚才能知道该如何吃。

高血糖患者怎样吃才有利于降低血糖?

1、 不要吃干果

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说,干果不是适合吃的食物。干果是水果脱水而成的,糖分被浓缩,糖分含量高,吃干果会让血糖变得不稳定,不利于病情控制。

2、 不要吃太多精制面食

高血糖患者可以吃主食,但是不能吃太多精致面食,升糖指数较高,会影响餐后血糖,可以添加一些粗粮,中和一下。

3、 不要喝太多全脂奶

高血糖患者可以喝牛奶,但是尽量不要喝全脂奶,因为全脂奶中含有饱和脂肪,会提高胆固醇,会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4、 不要喝酒

高血糖患者标喝酒,这也是需要忌口的一个饮品,因为酒精会让血糖升高,产生较大的波动。另外酒精还会干扰胰岛素的功能,时间长了会损害胰岛健康。

5、 多吃胡萝卜

高血糖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胡萝卜,因为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且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6、 多吃牛肉

血糖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牛肉,因为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有较好的口感。在选择牛肉部位的时候,尽量选择瘦一些的部位,不要吃太多肥肉,避免摄入过多脂肪。

7、 多吃西兰花

西兰花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它含有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西兰花很适合糖尿病和高血糖患者去吃,它有降血糖的功效。

除了选择对的食物之外,还要养成良好习惯,要合理膳食,控制热量,多运动,遵循医嘱,良好作息,保证睡眠质量。另外,还可以引用青钱柳茶,用青钱柳、牛蒡根、玉米须煮水喝,达到降血糖的目的。青钱柳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牛蒡根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效,玉米须也是如此也有利水利尿的功能。将这几种材料用养生壶煮水喝,能够起到辅助降低血糖的功效,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可以试试。

(责任编辑:罗敏岘 )

高血糖该怎么饮食?为您列出"3禁3宜",不妨照着吃

高血糖是糖尿病前期,在生活方面不注意,仍然高脂肪和高糖类饮食、久坐不动等,使得糖耐量受损越来越严重,从而发展成糖尿病。高血糖是可逆的过程……详细>>

高血糖患者多吃粗粮好?医生提醒,这三种食物别多吃

高血糖是一种出现几率比较高的慢性疾病,在短时间内对于身体不会造成伤害,所以很多人可能就会忽视。可是高血糖在出现之后没有及时的缓解,也容易……详细>>

脚上出现4处异常,或是高血糖来访,建议尽早检查

高血糖会带来许多危害,短时间和一次性高血糖并不会严重损害身体,但是长期高血糖会影响全身的各个组织器官,引起急慢性并发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详细>>

什么食物会让血糖“爆表”? 看看专家的忠告

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讲'在日常的饮食要格外注意'如果不小心摄取一些糖分或者热量比较高的食物就很容易让患者的血糖得不到控制,而在生活中有一些食……详细>>

血糖“一路高升”,多半是这3种原因造成的,很多人还不知道

血液中的葡萄糖称之为血糖,血糖不断的升高,会引发高血糖乃至糖尿病。生活中有许多人发现自己的血糖一路高升,却不知为何。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和……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