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肚脐上有个长寿穴?推荐3种常见的脐疗法!

2022-06-17 07:45:32      

肚脐周围无脂肪组织以及皮下脂肪保护,表皮角质层特别薄,抵抗力差,是身体上较为脆弱的部位。因此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重点呵护肚脐部位,避免受到风湿寒邪入侵。中医常利用肚脐来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或用于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

肚脐上有什么重要的穴位?

肚脐中间有神阙穴,跟十二经脉相连,与内脏器官相通,在中医眼中是长寿穴。由于肚脐较薄弱,因此害怕受到风、湿和寒冷以及外界刺激。日常生活中好好呵护神阙穴,避免受到外界侵袭;在中医指导下发挥神阙穴作用,起到调和气血以及温通经络效果。

中医如何利用肚脐来治病?

1、隔姜灸

把新鲜的生姜清洗干净且切成厚片,厚度约0.2~0.3cm,直径约2~3cm。用针在生姜中间扎无数个孔,再把生姜放在肚脐上,然后在姜片上放艾柱且点燃,能辅助治疗因为寒气入侵所诱发的腹部疼痛和腹泻等症状。

2、隔盐灸

首先找到纯净的食盐,然后填敷在肚脐部位,上面放上艾炷施灸,此方法特别适合中青年女性,除了缓解月经不调和失眠问题外,也能辅助治疗脾虚泄泻。

3、隔附子饼灸

首先把附子研制成粉末,加入适量的酒调和,把附子粉末制作成附子饼,厚度约0.8cm,直径约3cm,用针在附子饼中间扎无数个小孔;把附子饼放在肚脐上,然后再放艾炷施灸。中医认为,附子性温热,利用此方法能缓解阳虚体质,常见的症状有无精神、四肢发凉、怕冷和畏寒等。

温馨提示

别看以上方法操作起来很简单,不过必须由专业医生指导下做,由中医辨证题之后再用,一般艾灸到肚脐部位稍微发红和发热为度。肚脐部位很薄弱,爱美者不能随意对肚脐装扮,如纹身、镶钻以及打环等,更不能随意贴图饰,以免造成局部皮肤过敏,促进有毒有害化学物经过皮肤渗入肚脐。另外,做好肚脐部位保暖,防止风寒入侵,不能穿露脐装,晚上睡觉时盖好小腹部,防止风扇或空调直吹肚脐处。避免肚脐处受到外界刺激,如随意刮碰或热水烫伤等。此外,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但不能用力抠肚脐上的脏东西,应用棉签蘸取少量水轻擦,这样能让脏东西软化后自然脱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肚脐是重要的养生穴位 保养肚脐的3个方法快学起来!

在肚脐部位有一个重要的穴位是神阙穴,中医认为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根本,肚脐周围的皮比较薄,没有皮下脂肪组织,容易受到寒气入侵,所以要做好保……详细>>

中医教你肚脐部位养生的3种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在中医看来肚脐是重要的养生部位,肚脐部位是神阙穴。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根本,元气之根,只要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就能调理身体,改善不良体质,……详细>>

肚脐里面的“泥”可以抠吗? 专家告诉你正确处理方式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小的时候总感觉肚脐黑黑的想用手去抠,家里的大人会制止这种行为,总是教育抠肚脐眼会导致让风进去而出现肚子疼,因……详细>>

想延年益寿 按摩六大长寿穴位

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希望自己可以健康长寿,因此现代的很多人都开始注重养生保健,从生活的各方各面做起达到养生的目的,当然在这其中最受人人们青睐……详细>>

用生姜敷肚脐有7大养生功效 还不快试试!

在肚脐部位有神阙穴,主要联系着五脏六腑,平时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调整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阴阳平衡,中医认为可以把生姜片直接敷在肚脐……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