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肚脐上方疼痛是怎么回事?和这5种疾病有关!

2019-05-07 08:09:40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机能也会慢慢的衰退,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过肚脐上方疼痛,在此部位有胆囊、胃部、肝脏以及胰腺等,警惕是否疾病所引起的。

肚脐上方疼痛的原因

1、胃部疾病

常见的胃部疾病包括胃溃疡,胃炎或者胃癌等这些疾病都会引起肚脐上方有明显的疼痛感,但是每一种疾病所带来的疼痛特点有很大的差异。胃溃疡主要是和不良的饮食有关系,若是胃溃疡引起的,在饭后半个小时之后会有疼痛感。若是吃完饭后突然有刀割样的疼痛感,提示胃穿孔。

2、胰腺疾病

胰腺炎患者暴饮暴食之后就会出现上腹部有持续性的疼痛感,疼痛感会放射到背部或者腰部。患上胰腺癌时患者平躺在床上腹部疼痛感就会加重,同时也会伴有身体消瘦、厌食以及腹泻等。

3、肝脏疾病

虽然肝炎并不会让患者有上腹部的疼痛感,但是当身体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波动的时候会出现肚脐上会有胀痛以及隐痛感,休息之后就能够得到缓解。肚脐上方持续性的疼痛难忍而且疼痛感越来越严重,提示着肝癌,需要去医院排除肝脏疾病。

4、胸腔疾病

当患上心肌梗塞以及心绞痛时,患者有心前区疼痛或者胸骨后疼痛,但是也有一部分老年人会出现心窝疼痛,同时伴有恶心以及呕吐,如果老年人肚脐上方一直疼痛难忍,应该去医院做心电图的检查。另外患上肺炎时患者会出现咳嗽发高烧以及胸口疼痛,但是肺部下叶的炎症会刺激胸膜,疼痛感放射到肚脐上方,让其有明显的疼痛感。

5、胆囊疾病

常见的胆囊疾病包括胆结石以及胆囊炎等,这类人群吃了油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之后会出现阵发性的绞痛感,疼痛感会放射到右背部以及肩部,同时也会伴有发高烧、恶心呕吐以及胃寒的情况。

温馨提示

肚脐上方有持续性的剧烈疼痛就要引起警惕,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暴饮暴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能吃生冷和寒凉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注意腹部的保暖。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肚脐周围疼痛是怎么回事?

肚脐周围疼痛是因为平滑肌过度紧张收缩或腹腔内压力升高,会让感觉神经末梢受到扩张和伸展,从而引起肚脐周围疼痛。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肚脐周围疼痛……详细>>

肚脐正下方疼痛怎么回事?肚脐左右两侧隐隐疼?

人类在母体时,是通过脐带与母体相连,并进行营养与代谢物质的运输。当婴儿降生之后,需要将脐带剪断并加以缝合,这就形成了肚脐。人类脱离母体之……详细>>

肚脐周围疼痛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当平滑肌处于过度紧张收缩状态时,就会把痛觉直接传输到中枢神经,引起肚脐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感,不仅仅和饮食有关,也可能是脏器出现了病变。详细>>

身体的不同部位出现疼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感觉到自己的手脚、腰部、背部等部位会有疼痛的感觉,要是排除了外伤的情况的话,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了,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详细>>

肚脐眼下方疼是怎么回事?女性肚脐平行左侧疼?

肚脐虽然没有实际的功效,但是以肚脐为中心,周围密集分布着很多重要的内脏器官。当这些内脏器官发生病变时,可能会引起反射性疼痛。在实际生活中……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