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肥气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中医如何讲解气不顺?看看你是否中招!

2022-01-19 07:49:04      

中医讲,气血运载着生命,特别是气,能促进生长发育,温煦着五脏六腑经络和四肢,防止疾病入侵,固摄人体津液,又能促进各种物质代谢以及转化。不过,气机失调时就会造成气生成不足或大量耗散,运行失常以及功能减退,气不顺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快点看看自己有没有中招。

气不顺有哪些表现?

1、气脱

短短时间内,体内液态物质大量流失或消亡,气也随之外脱,甚至导致脏腑功能衰退,从而产生危象。大量失血时,气就会跟随着血液脱离,没有及时处理可能会威胁生命,其治疗的原则是补气固脱。

2、气虚

气虚是最为常见的问题,先天性气不足、后天营养不足、患有慢性疾病、过度劳累以及体质虚弱等易造成气虚。气不足就会使得脏腑功能活动减退,新陈代谢速度也变慢,抗病能力减弱,无法固摄体液,其主要症状是脸色苍白、全身乏力、自汗、无食欲以及大便溏薄等。脾气虚者调理以健脾益气为主;肺气虚时的调理原则是补益肺气;心气虚者调理以补心养气为主;肾气虚者调理原则以强肾补肾为主。

3、气陷

气弱、气机受到阻碍时,脏腑升举无力,使得脏腑脱垂,常见的有脱肛、胃下垂以及子宫脱垂等。如女性多次生育,耗气伤血过多又或是产后失养和过度劳累等,就会导致气虚下陷,易造成子宫脱垂。面对此问题,可以对关元穴和气海穴等穴位针灸治疗。

4、气逆

肺部失清肃,胃部失和降,肝气横逆犯脾等,就会造成气机逆乱,其主要表现是咳血、呕吐、脾气变得暴躁、头痛以及咳喘等。这种情况下需根据脏腑的气机失常来辨证论治,治疗原则是理气降气。

5、气郁

情志不调、不良的饮食结构、痰饮和淤血等,可使得病理产物阻滞,使得气机不畅,从而造成某些脏腑功能失调。如精神压力太大时就会造成胸肋乳房胀痛、总是叹气以及心情抑郁烦躁等。其治疗的原则是开郁散结和行气理气。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气足有多么重要,拒绝一切会伤气的行为。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保证有充足睡眠,23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及时消除紧张焦虑和恐惧等不良情绪,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气不顺的表现

生活中多数人都在假装养生,看你是否中招!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健康对身体的重要性,开始改变不良的坏习惯,调整生活节奏,然而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仍然在假装养生,……详细>>

自测看你是否湿气重

痘痘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春季也非常爱出痘痘,给我们的美观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让你魅力大减。那么春季为什么爱长痘痘呢?专家介绍,这是春季湿……详细>>

这6种体质,中医养生侧重点不同,快看看你是哪种体质!

每个人其实都存在着不同的体质,有的体质对身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也就需要注意相应的保养方法,了解自己的体质之后才可以做出相对的处理。中医……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这5点,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注意身体健康,想要进行养生,那么在选择养生方法的时候,不妨试试中医养生法。中医是我国传统的一种医学,除了对各种疾病有很好……详细>>

这些健身方式“有毒”!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健身是一种常见的体育项目之一,不但可以帮助锻炼肌肉和呼吸循环系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体的耐力和协调度,保持身体强健。一般来说,成年……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