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入睡困难损健康,缓解失眠痛苦这5个方法很管用

2022-01-30 22:55:53      

失眠是很多人难以言说的痛,每晚都要挣扎着入睡,第二天头昏脑胀、萎靡不振,时间长了,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显现出来,带来特别多的烦恼。失眠会带来很多危害,绝不是危言耸听。

失眠有哪些危害?

失眠是特别影响健康的,会带来许多危害。首先它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减弱抵抗力,让人经常生病。第二,会影响人的记忆力和专注力,让人记忆力下降,从而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第三,会促进衰老,会让人皮肤变差,还会让各个器官的功能减退。第四,失眠会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会影响人的情绪,严重时还会诱发抑郁症、焦虑障碍等疾病。

如何缓解失眠痛苦?

1、调整饮食结构

想要缓解失眠痛苦,可以先从饮食上下功夫。首先要改掉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学会控制自己的食量,不要在晚餐吃太多食物。另外还要坚持清淡的口味,不要吃得太过重口。还要远离那些会影响睡眠的食物,咖啡和茶更是不能喝太多。

2、睡前泡脚

泡脚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养生活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秋冬季节泡脚还能让身体转暖,缓解疲劳,让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从而更利于进入梦乡。

3、远离手机

手机是摆在克服失眠的路上的拦路虎,如果有睡前玩手机的习惯,睡眠质量是无法提高的。本身电子产品发出的光,就会影响人们的睡眠,再加上手机里的内容会让人越来越兴奋,错过最佳入睡时间就不容易睡着了。所以睡前不要玩手机,不要把手机放在用手可以触及的地方。

4、适度运动

睡前一个小时可以做些舒缓的运动,可以做套瑜伽或者做上几下简单的拉伸运动。这样身体得到放松,精力得到消耗,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比较容易进入状态。在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不要过量运动,以免让神经系统变得更加亢奋。

5、喝利于睡眠的茶

想要解决失眠问题,可以喝酸枣仁茯苓茶。酸枣仁经常出现在治疗失眠的中成药里,能够有效缓解失眠症状。喝酸枣仁煮的水对于那些虚烦不眠的人,是很适合的调理方法。茯苓也有宁心安神的功效,酸枣仁和茯苓是最佳搭档。

调理睡眠时要从细节入手,有很多都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事。就拿喝茶来说,普通的红茶、绿茶等茶叶会影响睡眠,但是酸枣仁茯苓茶等茶又会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多梦入睡困难怎么办

失眠多梦入睡困难,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理: 1、睡前可以喝一杯温牛奶,有助于睡眠。同时在睡前要减少喝咖啡、绿茶等能够引起大脑兴奋的食物……详细>>

晚上入睡困难不妨睡前泡泡脚

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很多人都会有失眠的症状,导致第二天精神萎靡不振,哈欠连连的情况很是多见,晚上睡不着,就算是数绵羊也不回让自己轻松入……详细>>

心悸失眠怎么办?中医4个调理方法很管用,快试试!

随着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出现失眠心悸的症状,但是到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实质性的病变,因此也就很难做出应对,除了吃安眠药之外,没有其他……详细>>

失眠如何进行改善?3种中医疗法,很管用!

失眠在中医里叫做不寐,也就是无法正常入睡的情况。通常是由于患者的情志失常,饮食不规律、或者过于疲倦、思虑过度等原因造成的。失眠的症状轻重……详细>>

晚上失眠怎么办?7种方法有助缓解失眠症

睡眠不足是现在很多人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出现这类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想要解决这类问题的话,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的。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