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脚踝关节为何会如此脆弱?脚踝受伤后我们怎么处理

2022-03-25 00:05:23      

不管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运动过程中,脚踝关节是最为脆弱的关节之一。如果没有做好保护工作,扭伤的问题会很常见。冬天又是脚踝关节受伤最为频繁的季节,脚踝受伤后,会特别的疼痛,对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

脚踝为何容易受伤?

踝关节之所以容易扭伤,是因为它通常是外侧受损,踝关节的结构决定它的外侧韧带相对来说是比较薄的,内侧韧带是比较厚的。再加上外侧腓骨比较长,虽然会更加灵活,但是稳定性会差一些。踝关节受伤之后,要正确的处理,这样才能避免因处理不当产生更大的危害。

脚踝受伤后应该如何处理?

1、静养

本身踝关节的稳定性相对于其他关节来说会差一些,如果再不小心注意,很容易扭伤的。关节扭伤或者出现一些其他的损伤的时候,最好能够留出一段时间静养,减少受伤关节的活动量,不要给它带来更大的负担。在刚开始是受伤的时候,不要按摩,不要觉得揉几下就能好,盲目的按摩有可能会加重出血,让伤情更为严重。

2、冷敷

很多人弄不明白关节受伤之后应该冷敷还是热敷,其实这都是合理的方法,只不过做的时机不同。刚开始受伤之后,要第一时间冷敷。之所以冷敷不热敷,因为冷敷能够促进血管收缩,能够缓解出血的症状。冷敷能够缓解神经末梢的刺激和压迫,还能消肿,是很有效的处理方法。

3、热敷

冷敷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开始热敷了,这段时间一般是24小时。也就是说在受伤之后的一天以后,就可以开始热敷了。热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肿止痛,还能促进淤血的吸收,达到活血化瘀的目的。热敷再配合药物,能够缓解受伤部位的疼痛,让伤好的快一些。

现如今天寒地冻,下雪之后路上更是湿滑。外出活动要多加小心,小心扭伤脚踝。脚踝受伤之后要用正确的方法处理,什么时候冷敷,什么时候热敷都要弄清楚,这样才能让伤好的快一些。

(责任编辑:罗敏岘 )

脚踝扭伤怎么办?原来这种情况最适合贴药膏

“哎呀,脚扭了”,这样的惊呼声可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大多数人可能认为,不就是脚扭了吗,自己稍微处理后再休息一下就好了。于是患者……详细>>

脚踝扭伤如何理疗呢?

相信大多数的人都出现过脚踝扭伤这一损伤性现象,因为在生活中稍微不注意,就会让脚踝扭伤,有些人在扭伤之后,只有轻微的疼痛过一会儿就可以站起……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运动

类风湿关节炎(简称类风关,RA)会破坏关节骨结构。目前,我国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率约0.34%,患病总人数超过500万。由于发病部位在关节……详细>>

5因素可导致骨关节病 中医辩证来治疗

关节疾病有很多种,骨关节病变就是一种退化性的关节疾病,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骨关节病的发病原因以及说说……详细>>

得了关节炎怎么办?中医内服外治治好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属祖国医学“骨痹”范畴。本病实为本虚标实之证,其本是肝肾亏虚、筋骨失养所致。那么中医怎么治疗骨性关节炎呢? 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