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多梦多是因为气血不通,五脏不调,看看你是属于哪一种

2021-12-30 00:23:14      

失眠是人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难题,不仅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有时还容易在半夜中醒来,或者即使成功入睡,也会因为做梦频繁而感到特别疲惫。失眠多梦多是因为气血不通,五脏不调,看看你属于哪一种,这样才好解决问题。

失眠多梦是因为哪五脏不调?

1、肝脏

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很容易在睡眠过程中显现。例如肝气郁结的人会入睡困难,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引起失眠。例如肝火旺盛的人,总是非常燥热,经常在半夜1:00~3:00之间醒来。在例如肝经不通的人,无法进入到深睡眠状态,总是半睡半醒,让人特别疲惫。

2、心脏

心火旺盛的时候,也会让人无法顺利入睡,经常一夜难眠,即使疲惫至极,也无法把眼睛闭上,经常一眼睁到大天亮。心火分虚实,虚火旺盛主要有口烦、口干、睡眠不安等表现,实火旺则有心烦、易怒、口腔溃疡等表现,要注意清心降火。

3、肺气

肺气不足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让人出现睡眠障碍,经常在凌晨3:00~5:00之间醒来,而且醒来再也难以入睡。肺气不足的人除了睡眠不好,还会出现咳嗽、乏力、面色苍白等表现,经常出现于慢性疾病或者疾病的中晚期,最常见的疾病就是慢阻肺,要注意筛查。

4、肾

心肾不交也是导致失眠多梦的原因,会让人噩梦连连。这里的心肾不交心指的是心火亢盛,肾指的是肾水不足。肾水不足就是肾阴虚,也就是人们日常说的肾虚。把肾虚的问题调理好了,睡眠质量就会大幅度的上升。

5、脾胃

脾胃不好,消化功能出现问题,就会时睡时醒,睡不踏实。经常在半夜中醒来,一丁点响动也会打破睡眠状态。脾胃不好的人要注意调理,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吃一些好消化的,对脾胃健康有好处的食物。

如何调理失眠?

调理失眠要在多个方面下手,首先要在饮食上调养,多吃一些有安神助眠的食物,比如说小米、龙眼、燕麦、牛奶等等。其次要养成睡前不玩手机的习惯,不然心思就会被手机吸引。第三可以在睡前散散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

如果失眠问题非常的严重,就要去医院看医生。中医建议失眠患者不要服用安眠药物,可以用酸枣仁来治疗失眠。生活中可以多喝酸枣仁茶,酸枣仁能够宁心安神、镇静敛汗,还可以使用茯苓,茯苓也有安神的功效。酸枣仁茯苓茶能够救人于水火,让人拥有高质量的睡眠,配合其他的助眠方法,事半功倍。

https://shop19186426.m.youzan.com/wscgoods/detail/2g2rb2pzsw45ult?scan=1&activity=none&from=kdt&qr=directgoods_1182266105&shopAutoEnter=1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人通病!压力大、失眠多梦、睡眠浅,教你一招缓解睡眠问题

在很多人眼里睡一场好觉,已经成了很奢侈的事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都没有办法享受睡眠,会有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失眠多梦、睡眠……详细>>

晚上睡觉经常辗转反侧,失眠多梦?简单3招让你安稳睡到天亮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即使白天工作繁忙疲惫不堪,但是到了晚上依然睡不着,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这让很多人感到痛苦,也不知如何……详细>>

失眠多梦怎么办?中医帮你找回好睡眠

失眠多梦怎么办?做梦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我们的睡眠质量。多梦就反映我们睡眠时间短、深度不够,针对失眠多梦,中医有什么……详细>>

失眠多梦影响生长发育 推荐中医调理失眠方法

现在许多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形,这一症状不仅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更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来调理呢?详细>>

失眠多梦入睡困难怎么办

失眠多梦入睡困难,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理: 1、睡前可以喝一杯温牛奶,有助于睡眠。同时在睡前要减少喝咖啡、绿茶等能够引起大脑兴奋的食物……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