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失眠多梦影响生长发育 推荐中医调理失眠方法

2016-07-07 07:49:2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许多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形,这一症状不仅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更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来调理呢?

失眠多梦的危害

第一,影响皮肤健康。众所周知,睡不好会使我们的皮肤变差,而睡眠也是最好的美容方法。人的皮肤能够柔润而有光泽,主要依靠皮下组织的毛细血管。靠它来提供充足的营养。相反,失眠多梦会导致皮肤毛细血管瘀滞,使得正常的循环受阻,进而使得皮肤的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导致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进一步加速皮肤的老化,使皮色变得晦暗而苍白。尤其是黑眼圈,而且易生皱纹。

第二,容易引发疾病。长期失眠多梦,会让人忧虑焦急,免疫力降低,因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胃肠疾病等。同时睡眠时间不够还会导致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进而使得发生心脏病的机会增加。因为人体的细胞分裂基本都是在睡眠中进行,睡眠时间不够或睡眠紊乱,会导致细胞的分裂不正常,进一步有可能产生癌细胞的突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不同年龄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不同。中学生每天应睡8-9小时左右成年人每天需睡7-8个小时左右。

第三,影响生长发育。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与生长素的分泌有着密切的关系。它能促进骨骼、肌肉、脏器的发育。而生长素的分泌和睡眠又有着密切的关系。人在熟睡后有一个大的分泌高峰,还有几个小的分泌高峰,在不是睡眠状态时,生长素分泌减少。因此,青少年要发育跟睡眠关系密切。

第四,引起肥胖。睡眠时间不够会导致人体内消脂蛋白浓度的下降。它是在血液系统中活动的一种物质,可以抑制食欲,从而影响大脑做出是否需要进食的决定。睡眠不足还会导致人体内食欲激素浓度的上升。

中医调理失眠多梦的药膳

莲子百合瘦肉汤

莲子性味甘、涩、平,入心、脾、肾经,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等功效。莲子50克,百合50克,猪瘦肉250克切块,加水煲汤。

柏子仁炖猪心

柏子仁性味甘、辛、平,可宁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猪心性味甘、咸、平,入心经,可补血养心。用柏子仁适量,放入猪心内,加水炖熟服食。

合欢花蒸猪肝

合欢花性味甘、平,入心、肝、脾经,能舒郁,理气,安神,活络;猪肝性味甘、苦、温,入肝经,能补肝,养血,明目。每次用合欢花(干品)10克,加水少许,泡浸4~6小时,猪肝100~150克切片,同放碟中,加食盐少许调味,隔水蒸熟,食猪肝。适用于失眠,胁痛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调理失眠多梦 失眠多梦危害 失眠多梦

失眠多梦怎么办?中医帮你找回好睡眠

失眠多梦怎么办?做梦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我们的睡眠质量。多梦就反映我们睡眠时间短、深度不够,针对失眠多梦,中医有什么……详细>>

现代人通病!压力大、失眠多梦、睡眠浅,教你一招缓解睡眠问题

在很多人眼里睡一场好觉,已经成了很奢侈的事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都没有办法享受睡眠,会有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失眠多梦、睡眠……详细>>

晚上睡觉经常辗转反侧,失眠多梦?简单3招让你安稳睡到天亮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即使白天工作繁忙疲惫不堪,但是到了晚上依然睡不着,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这让很多人感到痛苦,也不知如何……详细>>

专家解读失眠的危害性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详细>>

失眠多梦入睡困难怎么办

失眠多梦入睡困难,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理: 1、睡前可以喝一杯温牛奶,有助于睡眠。同时在睡前要减少喝咖啡、绿茶等能够引起大脑兴奋的食物……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