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睡觉抽筋并非只是缺钙,学习中医的三种方法,一夜到天明

2021-10-18 08:10:52      

有许多中老年人群会发现自己在睡觉时莫名会有腿抽筋的现象。腿抽筋有很多的原因,比如人体缺乏钙元素就会导致肌肉兴奋,此时小腿就容易抽筋。但是这并不是唯一的原因,中医认为可能和下面的这些因素有关。

1、气血不足

中医认为肝养血,肝脏在储存人体血液时,同样也需要血液才能够有效滋养筋脉,如果气血不足就会导致筋脉在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滋养,所以会有抽筋的症状。

2、劳累过度

劳累过度同样也会导致抽筋,有一些中老年人群脉搏比较脆弱,在长时间活动之后容易会造成拉伸出现明显的劳损现象。在进入到晚上时,人体会自我修复,此时筋脉也会聚拢,所以会有抽筋的表现。因此建议平时的生活中还是应该合理的安排,需要懂得劳逸结合,让身体有更多的时间喘息。

小腿抽筋要如何缓解?

1、按摩小腿

大腿后方可以看到一块凸起的肌肉绷紧时,就如同小山一般,而在下面起伏的部位就有一个承山穴。老年人在晚上睡觉时如果感觉到腿抽筋,不妨就用手指按压住这一个穴位,然后坚持3分钟到5分钟。感觉大腿酸麻时就可以选择放手,一般可以持续性的做两次到三次能够缓解腿抽筋。之所以缓解腿抽筋,因为承山穴正好是主筋的上端,在选择按压之后可以达到疏通经脉的效果,可以减少腿抽筋。

2、注重保暖

在小腿抽筋之后一定要注重保暖,需要盖好被子。可以适当性穿上一些能够盖过小腿的袜子,如果有一定压力显然是更好的,能够有效预防再一次的腿抽筋,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

3、调整睡姿

如果一开始选择侧卧睡觉,出现腿抽筋之后就需要改变睡觉的姿势,可以改成平躺。如果继续选择侧卧睡觉会导致小腿持续性的受到挤压,此时血液循环也明显受到影响,所以会有明显的腿抽筋。平躺的姿势不会压迫到小腿,双腿也可以进入到放松的状态,可以让大家安睡一整个晚上。

许多人都容易出现腿脚抽筋,特别是睡觉时莫名的腿脚抽筋,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中医认为做好三件事情可以缓解小腿抽筋,让你一夜到天明,如果你有这一方面的问题,不妨就尝试一下。千万不要认为腿脚抽筋肯定是缺钙,也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只有针对性的解决才有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腿抽筋不只是缺钙!做好这3件事,缓解小腿抽筋,半夜不惊醒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睡觉睡得很香,却被小腿抽筋疼醒,等到不疼了,睡意也没有了,变得很精神。一说到抽筋,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会说这是……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方法缓解腿抽筋

腿抽筋怎么办?很多人都有过腿抽筋的感受,抽筋时疼痛来的迅猛而钻疼,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腿抽筋,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快速缓解腿抽筋呢,一起……详细>>

缺钙会导致睡觉腿部抽筋? 4个小方法可帮你来解决抽筋!

晚上腿部抽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要活动腿部,五分钟左右就能够缓解抽筋,导致睡觉腿部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身体缺钙或者受到寒冷刺激、剧……详细>>

睡觉时腿抽筋是缺钙? 可以这样来缓解

有一部分人群在晚上睡觉时会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当抽筋时会疼痛难忍但是活动一会就可以缓解了,有的人认为腿部抽筋是因为缺钙引起的,不仅仅如此……详细>>

过度疲劳可引起腿抽筋?中医按摩8方法巧应对

提到腿抽筋,你我肯定都不会陌生。当腿抽筋来的时候,往往猝不及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腿抽筋,又该如何缓解腿抽筋呢?一起来看看中医的方……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