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睡觉时腿抽筋是缺钙? 可以这样来缓解

2018-07-21 08:27:09      

有一部分人群在晚上睡觉时会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当抽筋时会疼痛难忍但是活动一会就可以缓解了,有的人认为腿部抽筋是因为缺钙引起的,不仅仅如此,受到寒冷的刺激、剧烈的运动、睡眠姿势不良也会引起腿部抽筋。

睡觉时腿部抽筋是缺钙吗?

我们的肌肉是有很多的肌束组成的,当肌束收缩时肌肉也会收缩,肌束收缩是需要大量的钙离子,如果身体里面缺乏钙离子的话就容易发生抽筋的情况。当身体处于比较寒冷的环境中,腿部肌肉会发生震颤,从而产生大量的热量,当震颤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可能会诱发抽筋。

剧烈的运动和睡眠姿势不良也会导致抽筋

如果腿部经历了剧烈的运动,比如长跑、爬山等没有做好热身运动,这样就会长时间的紧绷腿部的肌肉,慢慢的腿部肌肉就需要大量的代谢产物,从而引起了腿部抽筋。腿部抽筋和睡姿也有很大的关系,长时间的腿部受到压力或者腿部舒张不良,都会让腿部的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从而引发了腿部抽筋。

如何缓解腿部抽筋?

1、用热毛巾敷、单足跳

准备一条热毛巾敷在抽筋的部位并且适当的进行按摩,这样可以缓解腿部抽筋的情况。当腿部抽筋时抽筋的腿要站在地面上并且用脚尖来站立,另一条腿提起来,虽然方法很疼痛,但是效果特别显著。

2、把抽筋的腿绷直,迅速的拉筋

当腿部抽筋时应该立即把腿部绷直,不要弯曲,也可以寻求其他人来用手拉伸大脚趾。腿部抽筋时千万不能把腿弯起来,不然会让疼痛加剧,应该迅速的拉筋,这样可以把抽了的筋拉回原本的位置。

3、腿要往后弯,脚心相对

当腿部抽筋时可以先站立起来,然后把抽筋的腿部向后弯曲,当脚掌慢慢的靠近大腿时,可以使用手把抽筋的腿部往上拉。把两个脚的脚心相对,也可以缓解抽筋的情况,但是做起来比较困难,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

温馨提示

若是因为缺钙引起的腿部抽筋,应该大量的补充钙元素,这样可以缓解疼痛感,避免剧烈的运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活动或者是拉伸运动,这样都可以缓解运动后引起的腿部抽筋,注意营养的均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抽筋的缓解措施 腿抽筋的原因 腿抽筋

睡觉腿抽筋不只是缺钙!做好这3件事,缓解小腿抽筋,半夜不惊醒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睡觉睡得很香,却被小腿抽筋疼醒,等到不疼了,睡意也没有了,变得很精神。一说到抽筋,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会说这是……详细>>

睡觉小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小腿抽筋的原因

有些人在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小腿抽筋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晚上睡觉小腿抽筋不一定就是缺钙造成的,还有其他原因也会引发。想要缓解睡觉时……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方法缓解腿抽筋

腿抽筋怎么办?很多人都有过腿抽筋的感受,抽筋时疼痛来的迅猛而钻疼,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腿抽筋,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快速缓解腿抽筋呢,一起……详细>>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中医治疗腿抽筋的小方法

提到腿抽筋,你我肯定都不会陌生。当腿抽筋来的时候,往往猝不及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腿抽筋,又该如何缓解腿抽筋呢?一起来看看中医的方……详细>>

老年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而且钙质流质速度快,很多老年人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抽筋的问题,但不能盲目的补钙,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引起……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