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缺钙会导致睡觉腿部抽筋? 4个小方法可帮你来解决抽筋!

2018-11-22 07:15:47      

晚上腿部抽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要活动腿部,五分钟左右就能够缓解抽筋,导致睡觉腿部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身体缺钙或者受到寒冷刺激、剧烈的运动、不良的睡眠姿势等。

睡觉腿部抽筋是怎么回事?

1、剧烈运动或者不良的睡眠姿势

做剧烈运动时没有做好热身活动,就会让长期紧绷的肌肉产生大量代谢产物,引起腿部抽筋。另外不良的睡姿也会引起腿部抽筋,长时间让腿部受到压力或者腿部舒张不良,就会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腿部抽筋。

2、缺钙

肌肉是由激素所组成的,但技术收缩的时候肌肉也会跟随着收缩,在收缩过程中会需要消耗大量的钙离子,当身体中缺钙时就会引起睡觉抽筋情况。另外到了冬季,晚上睡觉时腿部容易出现抽筋,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寒冷刺激所引起的,因为寒冷时腿部肌肉会不由自主的震颤,产生大量的热量,最终诱发抽筋。

怎么缓解腿部抽筋呢?

1、抽筋的腿要绷直

腿部抽筋的时候应该把腿部立即绷直,千万不能弯曲,不然会加剧疼痛感。可以让家人来帮忙用手把大脚指拉伸,通过此方法我把抽筋地方快速的拉回到本来位置。

2、用热毛巾敷

把毛巾放在40℃的水里敷在抽筋的部位,用手适当的进行按摩,能够缓解抽筋。腿部抽筋的时候也可以站立起来,用脚尖着地,虽然有些疼痛,但是效果非常显著。

3、腿后弯曲

腿部抽筋的时候马上站起来,让抽筋腿部尽最大程度往后弯曲,看着脚掌快要靠近大腿的时候立即把抽筋的腿部往上拉。

4、吃香蕉或者牛奶来缓解

当身体中缺钾时也会引起腿抽筋,平时生活中可以多吃,香蕉里面含有大量的钾元素,能够防止肌肉痉挛,同时也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能够缓解因为缺钙引起的腿部抽筋。

温馨提示

导致腿部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身体缺钙、不良的睡眠姿势、身体受寒所导致的,所以在冬季睡觉时要做好腿部的保暖,每次在做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香菇以及大豆,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能够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部抽筋的应对措施 腿部抽筋 缺钙

睡觉时腿抽筋是缺钙? 可以这样来缓解

有一部分人群在晚上睡觉时会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当抽筋时会疼痛难忍但是活动一会就可以缓解了,有的人认为腿部抽筋是因为缺钙引起的,不仅仅如此……详细>>

气温低也会导致腿抽筋 中医按摩来帮你

有些人在睡觉的时候会感觉腿上突然一阵抽搐,疼痛难忍,这就很可能是腿抽筋了,那么,什么会导致腿抽筋呢?如何应对呢?详细>>

睡觉腿抽筋不只是缺钙!做好这3件事,缓解小腿抽筋,半夜不惊醒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睡觉睡得很香,却被小腿抽筋疼醒,等到不疼了,睡意也没有了,变得很精神。一说到抽筋,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会说这是……详细>>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中医治疗腿抽筋的小方法

提到腿抽筋,你我肯定都不会陌生。当腿抽筋来的时候,往往猝不及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腿抽筋,又该如何缓解腿抽筋呢?一起来看看中医的方……详细>>

天凉更易腿抽筋 中医教你来应对

提到腿抽筋,你我肯定都不会陌生。当腿抽筋来的时候,往往猝不及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腿抽筋,又该如何缓解腿抽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