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睡觉腿抽筋不只是缺钙!做好这3件事,缓解小腿抽筋,半夜不惊醒

2021-09-22 17:14:22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睡觉睡得很香,却被小腿抽筋疼醒,等到不疼了,睡意也没有了,变得很精神。一说到抽筋,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会说这是缺钙导致的,缺钙确实是引起小腿抽筋的一种原因,但是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当人体缺钙的时候,肌肉会兴奋,肌肉兴奋就会收缩过度,会导致小腿抽筋。还有就是劳累所致,白天劳动了一天,肌肉还会处于亢奋的状态,乳酸分泌过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会抽筋。还有就是受到寒冷的刺激,没有做好保暖工作,这种情况在换季的时候比较常见。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疾病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等腰椎疾病会有小腿抽筋的情况出现。

小腿抽筋要如何缓解?

1、按摩小腿

小腿抽筋是非常疼痛的,这个时候可以坐在床上,保证双腿伸直,用手握住脚趾,往上半身的方向掰。过上几分钟之后,小腿抽筋引起的疼痛就会得到很好的缓解。

2、注重保暖

小腿抽筋了之后,要让腿部暖和起来,要把被子盖好。最好能够穿上盖过小腿的袜子,如果有一定的压力就最好了。这样可以预防小腿再次抽筋,小腿暖暖和和的,也比较容易再次入睡。

3、调整睡姿

如果一开始是侧卧睡,在小腿抽筋之后,然后采用平躺的睡姿。如果继续侧卧,小腿受到挤压,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会再一次的抽筋。平躺的睡姿不会压迫到小腿,双腿也比较轻松,就能安睡一整晚。

不想让自己在睡梦当中被小腿抽筋这种问题疼醒,就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首先要多补钙,在日常生活中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说牛奶、虾米、豆制品等等。还要做好保暖工作,空调不要开太低,不要对着人吹。还要改善人的睡姿,尽可能的仰卧睡,不要侧卧睡。如果有腰椎方面的疾病要尽快的治疗,去正规的医院治疗,这样可以预防因为腰椎疾病而造成的小腿抽筋。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睡觉小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小腿抽筋的原因

有些人在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小腿抽筋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晚上睡觉小腿抽筋不一定就是缺钙造成的,还有其他原因也会引发。想要缓解睡觉时……详细>>

睡觉时腿抽筋是缺钙? 可以这样来缓解

有一部分人群在晚上睡觉时会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当抽筋时会疼痛难忍但是活动一会就可以缓解了,有的人认为腿部抽筋是因为缺钙引起的,不仅仅如此……详细>>

半夜小腿抽筋是长高吗?半夜小腿突然剧烈疼痛怎么办?

很多人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症状,特别是青少年,在半夜睡觉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小腿抽筋的症状,有不少人将其解释为是在长个,但其实并不是,大家都应该……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腿抽筋

很多人都有小腿抽筋的经历,身体明明很放松,但突然抽筋,短时间内承受非常大的痛苦。当小腿突然抽筋时,有哪些方法可以快速缓解呢?详细>>

孕妈腿抽筋 中医按摩缓解腿抽筋

我们都有过腿部抽筋的经历,尤其在半夜会发生,严重影响你的睡眠,准妈妈是腿抽筋的易发人群。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孕妈的腿部抽筋呢?孕妈腿抽……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