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寻找导致高血脂的主因,想要控制它,这3件事生活中必不可少

2021-10-22 15:45:26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高血脂,这是非常典型的富贵病。很多人都是在体检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血脂超标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这种疾病。之所以患上高血脂是有原因的,想要控制高血脂,就要在生活当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为什么会患上高血脂?

之所以会患上高血脂,和三个原因有关。第1个原因就是有很多不良习惯,主要是抽烟和喝酒。第2个原因就是运动不足,长时间坐立,不爱活动,变得肥胖。第3个原因就是饮食不合理,吃太多高脂肪、高热量、高碳水的食物,经常参加应酬。之所以患上高血脂,很大情况下都是自己不注意的缘故。

想要控制高血脂要注意哪些事?

1、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想要控制住自己的血脂,先要做的事就是控制饮食。不要吃太多富含脂肪的食物,如果摄入过多的脂肪,总是热量超标,人就会变得肥胖,血脂就会升高。不妨制定详细的饮食计划,把每一餐的数量都计算好,用白肉去代替红肉,用新鲜水果去代替不健康的零食,用茶和白开水去代替饮料。

2、养成做有氧运动的习惯

想要降低血脂,有氧运动是很好的选择。如果自己还有肥胖的问题,也要多做运动,不要盲目的节食。有许多有氧运动高血脂的人去做,比方说快走、慢跑、游泳、爬山等等。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运动去选择,选择好了就要坚持,不要半途而废。

3、科学用药

如果已经调整好了饮食结构,已经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血值依旧很高,就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科学用药。有许多降血脂药物,他汀类药物是最常见的。除了用西药降血脂,还可以用中成药,不过不能盲目用药,要听医生的建议。

除此之外,想要降低血脂,还可以喝一道茶,这道茶的主要原材料,是青钱柳、牛蒡和玉米须。青钱柳又叫做麻柳,青钱柳叶富含水提物和醇提物,能够保护血管通透性,能够扩张血管。牛蒡能够利尿消积,能够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玉米须味甜,有降压、利尿之功效。再加上桑叶、大麦、决明子、苦荞、荷叶、橘皮等材料,一起熬煮成茶,特别适合高血脂患者去喝。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脂的方法 高血脂的病因 高血脂

5因素可导致高血脂 中医教你来应对

当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时,称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的主要危害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导致众多的相关疾病,其中最常……详细>>

中医按摩+足疗防治高血脂 当心高血脂的几大危害

血脂,就是血液中一些脂肪,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和一些非游离的脂肪酸等。而现如今,高血脂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非常常见的疾病,严重地影响……详细>>

高血脂风险高 如何预防高血脂?

现如今,大鱼大肉已经是我们餐桌上的家常便饭,而它们之中含有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类却是我们身体的血脂的主要来源。它们不仅让我们的身体更加……详细>>

高血脂的3大诱发因素 治疗高血脂的7款食疗方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选用一些有效的中药可以治疗高血压。那么,什么会导致高血脂呢?应该如何从饮食方面控制降低血脂呢?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应……详细>>

高血脂的诱发因素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选用一些有效的中药可以治疗高血压。应该如何饮食方面控制降低血脂。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1、饮食。这是常见的……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