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高血脂风险高 如何预防高血脂?

2013-12-21 08:22: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大鱼大肉已经是我们餐桌上的家常便饭,而它们之中含有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糖类却是我们身体的血脂的主要来源。它们不仅让我们的身体更加肥胖,也使我们增加了高血脂的风险。那么我们日常应该如何预防高血脂呢?

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高脂肪膳食可升高血脂。选择脂肪、胆固醇含量低的食物和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食物。去皮、去膘家禽肉、瘦牛肉、羊肉、猪肉、鱼肉及鸡蛋,摄入量应每天少于50g。动物内脏尽量少吃,每周最多一次,超过50g时影响治疗效果。避免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食物。鱼虾类每天25-50g。鱼类(特别是海产鱼)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在预防慢性疾病方面有独到的作用。每周进食2~3次鱼对防治高血脂是适合的。

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承担着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最主要功用,尽量多吃。全天膳食纤维摄入量不少于30g。如建议在食物多样的原则指导下,每天进食蔬菜500-1200g,水果200-240g。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及粗纤维。维生素 C 具有降血脂的作用,粗纤维在肠道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山楂、苹果、梨、猕猴桃、柑橘等均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多饮水

血液浓缩、血液黏度增高,流速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多吃大豆食品

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有利于脂类透过血管壁为组织所利用,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改善血液的黏稠度,避免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着,有利于防治高黏度血症及高血脂症。

饮食宜清淡

多吃清淡的食物,以素食为主,粗细粮搭配,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还应合理调剂饮食,如晚餐不宜多食荤腥味厚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变加快。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款药膳助降脂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脂

中医认为高血脂是因为长期油腻饮食、肾的阴阳失调、脾胃虚弱而造成的。我们在进行药物治疗的时候,用膳食来对血脂进行调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下面……详细>>

高血脂的诱发因素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选用一些有效的中药可以治疗高血压。应该如何饮食方面控制降低血脂。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高血脂?1、饮食。这是常见的……详细>>

中医按摩+足疗防治高血脂 当心高血脂的几大危害

血脂,就是血液中一些脂肪,如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和一些非游离的脂肪酸等。而现如今,高血脂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非常常见的疾病,严重地影响……详细>>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患上血脂紊乱后,很多人谈“脂”色变,认为肉是脂肪的主要来源,把餐桌上的菜换成清一色的素食,彻底与荤食绝缘。然而,从均衡饮食的角度来说,均……详细>>

看手掌颜色判断高血脂 中医食疗方治疗高血脂

中医,非常讲究望闻问切,其中望诊就是指可以通过面相或者是手掌颜色、舌苔颜色等来知晓身体健康状况,今天为您介绍如何看手掌的颜色,知晓是否血……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