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白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斑秃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白发太扰人?中医:可根据白发生长位置来调理!

2021-08-27 08:15:17      

几乎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不仅仅展现出个人魅力,而且也代表着身体健康。头发是否乌黑亮丽由肾脏、脾脏以及肝脏等器官功能强弱所决定,一旦脏腑功能失调就会导致白发早生,那该如何调理呢。

如何调理白发?

1、白发生长在耳朵旁

耳朵旁是足少阳胆经,胆经跟肝胆互为表里关系,所以耳朵两旁长白头发说明肝胆出现问题。肝主疏泄,肝气郁结且失于疏泄时会造成气血运行不通畅,毛发得不到足够营养滋润,从而引起白发。除了耳朵旁长白发外,也伴有脾气暴躁、睡眠质量差、胸肋胀痛以及口干口苦等。此类人不妨选择玄参猪肝来调养,同时配合按摩风池穴,能帮助滋补肝阴,缓解肝血亏虚问题。另外,保证有足够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能起到养藏肝血效果。

2、白发长在前额头后

前额头是足阳明胃经循环经过的地方,跟脾胃互为表里关系,所以前额头滋生白发跟脾胃功能息息相关。除了前额头长白发外也伴有食欲不振、全身乏力、没有任何精神以及脸色发黄和大便稀溏等。脾虚无法正常运化水湿,导致气血亏虚,从而滋生白发。此类人应调整好饮食结构,远离辛辣刺激油腻以及生冷食物,拒绝暴饮暴食,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脾胃虚寒者每天早晚分别喝一碗姜丝粥,能起到温胃散寒功效。

3、白发生长在头顶和后脑勺

头顶是任脉和督脉行经的地方,任脉和督脉跟肾脏代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若头顶长白发,说明肾气不足;任脉也经过后脑勺,所以后脑勺长白发,说明肾气亏虚。此类男性应多吃补肾的食物,如核桃仁、黑豆黑米、泥鳅和黄鳝、鸡肉以及动物肾脏和羊肉等;女性应多吃板栗、鲈鱼以及干贝等。也可以经常喝核桃芝麻粥,把适量的核桃仁和黑芝麻以及砂糖放在一起熬成粥,能起到乌发生发效果,同时搭配按摩百会穴。

温馨提示

平时应合理安排饮食,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拒绝挑食和平时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等。及时消除恐惧、焦虑以及抑郁等不良情绪,可通过户外运动或旅游的方式来自我调整。与此同时应保持规律作息,拒绝熬夜,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白发生长的位置,暗示五脏哪些异样?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精血不足,黑发不生。”,头发白可能要补肾。可根据白发生长的位置来看出是哪五脏出现问题,……详细>>

人未老,头先白?根据白发位置来判断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代谢速度下降,细胞功能逐渐衰退,黑色素形成和转运速度减慢,从而滋生白发。长白头发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人年纪轻轻就长有白……详细>>

通过白发能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开白发生长位置的秘密

白头发是身体衰老的症状,如果不是因为身体衰老所引起的,白发属于可逆的,白发主要分为脾虚型、肺热型和肾亏型等,白头发生长的部位不同也预示着……详细>>

后脑勺生白发预示肾虚 白发位置看健康

老年人出现白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近些年来,不少青少年朋友也都出现了白发的现象。白发长在不同的位置也预示不同的健康症状。下面我……详细>>

年纪轻轻长白发 中医教你该如何调理

我们常说愁白了头,年纪轻轻有白发的也大有人在。为什么白发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到来,与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关系,又该如何调理,一起来看看吧。事实上……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