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通过白发能看出疾病? 中医带你揭开白发生长位置的秘密

2019-05-10 07:55:34      

白头发是身体衰老的症状,如果不是因为身体衰老所引起的,白发属于可逆的,白发主要分为脾虚型、肺热型和肾亏型等,白头发生长的部位不同也预示着不同的病症。

通过白发能看出疾病?中医带你揭开白发生长位置的秘密

1、后脑勺出现白头发

白头发集中在后脑勺,这类人群头发质地偏软而且头发脱落没有异位、头发表面干燥。后脑勺主要对应膀胱经,膀胱经虚弱时会出现全身无力、腰膝酸软、盗汗、身体水肿及小便清长,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肾脏有着密切的关系。推荐选择黑芝麻红糖水,需要把60克黑芝麻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使用小火炒熟,然后研磨成细末,加入适量的红糖,每天早晚使用温水来调服,黑芝麻能够归大肠经、肝经和肾经,能够缓解因为肾亏所引起的白发。

2、脑门上方出现白发

白发集中在脑门上方或者头顶附近,头发容易脱落呈现银白色。脱落的白发比较粗硬而且会看到发梢分叉,常常伴有咽喉肿痛,总是干咳,手脚心发热、便秘以及酒槽鼻。可以把两个雪梨切成片和15克黑豆一起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雪梨煮熟为止,每天服用一次。黑豆具有补肾乌发的功效,雪梨可以滋养肺阴,两者相结合能够缓解肺热所引起的头发早白。

3、两鬓出现白发

白发集中在两鬓或者两侧耳朵上面,一整根白发的颜色不一样,发梢发黄、发根发白同时会伴有食欲不振、全身无力及身体消瘦,此类人群可以把大麦炒至焦黄时,用开水冲泡半个小时后饮用。

4、白发容易脱落

白发里面夹杂着少量的头发,发根不牢固容易脱落,同时伴有腹部胀痛,尿急尿频恶心、肛门灼热等,此类人群可以把15克余甘子粉本和金银花搅拌均匀,放在锅里面煮开,然后取出来,放在平底锅里面烘焙发黑,最后使用此水清洗头发,每天清洗一次,能够让头发变得更加浓密和润泽。

温馨提示

让头发变黑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掌握相应的技巧,每天早晚使用双手对头皮部位进行揉搓,每天按摩三分钟,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帮助分泌黑色素。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鲤鱼黑芝麻或者鲫鱼等。另外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中药来清洗头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发生长部位看疾病 通过白发看疾病 白发

白发太扰人?中医:可根据白发生长位置来调理!

几乎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不仅仅展现出个人魅力,而且也代表着身体健康。头发是否乌黑亮丽由肾脏、脾脏以及肝脏等器官功能强弱所决……详细>>

白发生长的位置,暗示五脏哪些异样?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精血不足,黑发不生。”,头发白可能要补肾。可根据白发生长的位置来看出是哪五脏出现问题,……详细>>

如何从白发看出身体健康状况?应该怎样预防白发?

老年人长出白头发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过早就出现了白头发,其实这与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可以通过白发的生长位置来判……详细>>

后脑勺生白发预示肾虚 白发位置看健康

老年人出现白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近些年来,不少青少年朋友也都出现了白发的现象。白发长在不同的位置也预示不同的健康症状。下面我……详细>>

人未老,头先白?根据白发位置来判断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代谢速度下降,细胞功能逐渐衰退,黑色素形成和转运速度减慢,从而滋生白发。长白头发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人年纪轻轻就长有白……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