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要赶走多年湿气,吃再多薏米也比不过抹一下它,精神又焕发!

2021-08-02 00:11:00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湿邪过重会损伤阳气,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还会引起疾病。夏天天气炎热,气候潮湿,再加上油腻的饮食习惯,就会导致湿气过重。想要赶走多年的湿气,薏米水可以多喝一些,但是比不过抹上一物,让人精神焕发。

可以使用什么赶走体内的湿气?

答案是,生姜。生姜味辛性热,能够发汗解表、温胃散寒、祛寒湿。湿邪过多的人,可以用生姜来祛湿。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食用和外用。食用就是把生姜和其他的食材一起炖一起炖汤,可以和红枣搭配在一起,也可以和红糖熬在一起,能够去湿气去寒气。外用,就是用生姜贴肚脐或者用生姜贴足底,或者把生姜放在洗脚水里泡脚,效果都是非常不错的。

还有哪些去除湿气的方法?

1、多多运动

运动是去除湿气很好的方法,很多人之所以湿气过重就是因为缺乏运动,有久坐的毛病。运动之后能够发汗,血液循环会更畅通,体内的湿气就会被排出体外,身体就会更健康。夏天运动的时候要注意防暑,要控制运动的强度和时间,要适度运动。

2、按摩祛湿

体内湿气过重的人,经络会出现拥堵的情况。所以想要去除体内的湿气,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疏通经络,经络畅通了,湿气就能顺利的排出。有几个穴位可以着重按摩一下,分别是曲池穴、委中穴、阴临泉穴和三阴交穴。

3、泡脚祛湿

体内湿气过重,可以在生活中多泡泡脚。足底的穴位有很多,多泡泡脚按摩一下脚底,能够帮助人体祛除湿气。还可以放上能祛除湿气的中药包,祛湿效果加倍。

4、艾灸祛湿

艾灸也是不错的祛湿方法,它是传统的中医疗法。想要去除体内的湿气,要把握好艾灸的穴位。要距离穴位3~5厘米,每次艾灸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可以艾灸三里穴和合谷穴,还有三元穴,都是养生保健穴位。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的妙招 祛湿的方法 湿气

湿气重总感觉昏昏沉沉?4招让你赶走湿气

湿气重是指身体水分,油脂等垃圾堆积过多,无法代谢而导致的一系列不适。在中医上认为脾胃主湿,湿气多,脾胃运化功能受影响,也就让身体有一系列……详细>>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4个方法祛湿气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详细>>

哪些汤药能够帮助我们祛湿气?

 哪些汤药能够帮助我们祛湿气?湿气是我们中医长常见的说法,意味着我们身体湿气重,需要祛湿了,不然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而一般人们都会采取……详细>>

祛湿茶这三种很有效,赶走湿气浑身轻松,别天天喝

一个人体内所含有的水分一般都是比较有限的。肠胃会把食物里面含有的水分提取出来,然后经过脾脏运输,肾脏就会把多余的毒素排出各个器官之间,能……详细>>

自我判断湿气3方法 5大方法祛湿气

湿气,中医认为是万恶之邪,湿气往往是造成各种疾病的根源,即使健康的人,往往也有湿邪。然而为什么现代人的病那么复杂,那么难治?中医介绍,因……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