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湿热病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风湿热小儿风湿热纤维肌痛症痹证急性风湿热肾损害

湿气重或导致闭经 妙招泡脚教你赶走湿气

2017-10-10 07:40: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值农历八月,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入秋,但由于仍在长夏时节,加上人们大多待在空调环境中,容易导致体内湿邪堆积,造成阳气虚衰。湿气重是不少人常见的问题,会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后果,甚至还会影响女性月经。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就教大家怎么巧用泡脚赶走体内湿气。

湿气重有什么危害?或导致闭经

湿气重对女性的影响毋庸置疑,首先,湿气重会让女性出现虚胖的现象。由于湿气过重会造成气血不足,代谢能力不足,身体的废物就难以排出体外。毒素积压,人就越来越胖,而且气色也不好。

其次,湿气重还可能导致闭经。湿气重就是体内水湿运化失调,会引起月经不调的。湿邪易凝聚成痰,阻塞血脉,导致月经过少、闭经等,如果湿聚化热,又可导致经间期出血痛经等症状。

妙招泡脚可以赶走体内湿气

泡脚一向一种即可养生又可放松身心的保健措施,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曾在此前采访中介绍过泡脚的功效,“泡脚能够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因为热水可以使脚部的血管扩张,消除疲劳,而人体的各个部位在脚部都能找到相应的反射区,泡脚也就能起到调整脏腑、安定心神的作用。”

要想利用泡脚达到去湿气的目的,可考虑采用以下几个方子:

花椒泡脚

拿三个手指头捏一些花椒,放到锅里稍微煮一下,兑到洗脚水里泡脚。花椒燥湿,能把湿气去掉。

干姜泡脚

干姜、附子各20克,川椒、艾叶各30克,伸筋草、透骨草各15克,桂枝、桑枝各10克。将药用纱布包好,放水里煮开后将药包取出,将水倒入盆中冷却至40℃~50℃时即可泡脚。每天泡1~2次,每次20~40分钟即可。

藿香煎汁泡脚

取藿香30~50克放入2000毫升水中用武火煎煮40分钟,再用文火煎至1000毫升,取汁后再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药液以泡过足踝为度。

若湿气重导致月经不调,陈祖辉推荐可用素馨花、玫瑰花泡脚,“当归、川芎、艾叶、紫苏叶各50-100克,加入的素馨花、玫瑰花各20-30克和赤芍50-100克,烧煮并兑入温度适宜的泡脚白水中,加两匙羹左右的醋,可以活血调经、活血祛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 如何祛湿 祛湿

湿气重惹疲倦 六招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湿气重时,往往会让人觉得困倦、四肢沉重、肠胃不佳、雀斑加重等,那么怎么去除体内湿气?如何避免体内湿气太重?下面教大家六种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3个妙招帮你赶走体内湿气

夏天已经悄然来临,过不了几天炎热的天气也将逐渐上演。夏季也正是易感湿气病的季节,同样也正是祛湿的正当时节,有些人在此时可能喜欢选择喝一些……详细>>

7日食疗助你赶走体内湿气

我们总在关心用什么高科技来护肤,用什么妙招来减肥,却忽略了我们的身体该如何去调理养出一个由内而外的美人儿。大家平时都很忙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详细>>

湿气重是怎么回事?

湿气是外湿气入侵体内以及体内多余水分无法排除造成的。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风在一起叫风湿,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大多数湿……详细>>

湿气重不能光靠喝凉茶 6招赶跑湿气

常常听到身边的朋友说“湿气重”,你是否内心浮起一系列的困惑:“湿气”究竟为何物?又如何祛湿?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