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3个动作帮助女性保护腰椎

2016-05-23 10:51: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占全国总人数的15.2%。近年来,腰椎病年轻化的祛湿十分明显,十几二十岁的学生族白领族会深受腰椎疾病的困扰。特别是女性,由于经常穿着高跟鞋,腰椎疾病患病率因此变得更高,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支支招:

教你如何保护腰椎

动作一:走路

走路可以锻炼腰、臀部及下肢的肌肉力量,增强四肢与躯干运动的协调性,保持腰椎的生理曲度。不妨上班时早走一会,边走边观察周边的变化;午休时,离开亲密的电脑和温柔的沙发,穿上运动鞋加入到午后漫步的队伍;晚饭后,和家人一起边散步边聊天,陶醉在温馨的家庭生活中。

温馨提示:走路时步伐要求,尽量迈开步伐,挺胸收腹;迈步过程中,脚跟过度到脚尖,以缓冲膝关节和踝关节压力。

动作二:“小燕飞”

锻炼时可以俯卧床上,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上离开床面,持续3秒~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秒~5秒为一个周期,5个周期为一组。根据个人状况一天可做1-2组。特别强调:“小燕飞”虽然可以很好锻炼我们的腰椎。

温馨提示:腰椎不稳和腰椎滑脱的人不能进行这个锻炼。

动作三:蛙泳

游泳可以锻炼腰背肌肉,尤其是蛙泳对人体腰背部肌肉能起到很好的锻炼作用。蛙泳的姿势:人平卧在水上,脊椎不承受纵向压力,在不断换气过程中,腰椎和颈椎肌肉不断运动,肌肉得到锻炼、加强。长期游泳对增进腰肌,改善椎间盘突出会很有帮助,腰肌增强了,就不容易出现“闪腰”现象。

温馨提示:动作不要太剧烈,量力而行;其次,游蛙泳、蝶泳实际也是在锻炼腰肌,但是有些剧烈,动作掌握不好反而会造成运动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保健 腰椎病 腰椎

腰椎受损怎么办?避开5个伤腰动作

腰对于人体来说是绝对重要的部位,不但由于腰部有诸多的神经,连接着人体的各个部分,还是因为腰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旦伤了腰,不但……详细>>

警惕!腰椎病易纠缠五类人

对于目前快速的生活节奏来说,很多常见的疾病开始年轻化。腰椎间盘突出就是其中一种。该病病情容易反复且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如果能了解腰椎……详细>>

女人防止腰痛可做5个动作

现代人因为生活、工作等原因,腰部非常容易出毛病。腰痛是以腰部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痛,腰椎作为人体的重要支柱,有着非常重要作用,所以保护好我……详细>>

女人注意 日常8个习惯最伤腰椎

优美的背部弧线、优雅的走路或站立姿势都需要强健的腰椎来维持。一旦腰椎不好,驼背、佝偻等问题就随之而来。你的腰椎还好吗?日常8个伤腰椎的事……详细>>

四个坏习惯在吞噬腰椎健康

近几年,腰椎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更趋年轻化。不良的生活习惯正在一步步吞噬我们的健康,到底是哪些习惯在损害我们的腰椎健康?以下4个坏习……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