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年纪大了眼睛干涩,眼白发黄?医生提示你眼睛不好与肝脏脱不了干系!

2021-09-30 23:45:44      

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技能确实会有所衰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不适感觉都是年龄大导致的。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当肝脏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会有诸多的表现。有几种眼睛异常和肝脏疾病有关,要多注意。

眼睛出现哪些异常要警惕是肝脏问题?

1、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用眼过度所致,有的是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所致等等。当过度用眼的时候,会严重消耗肝血。《黄帝内经》上记载:“久视伤血”,这里的血指的就是肝血。所以眼睛干涩有可能和肝脏疾病有关,要好好检查一下。

2、眼睛有红血丝

眼睛总是有红血丝,和肝火旺盛有关。中医认为,肝主目。生活不规律、心情郁闷、压力都是肝火旺盛的原因。除了有眼睛有红血丝之外,还有头痛、口苦口干、胸痛等症状。

3、巩膜发黄

巩膜是眼球壁的最外一层,就是人们说的白眼仁。正常情况下应该是白色,如果巩膜发黄,很有可能是肝病找上门来。除了巩膜发黄以外,面色也会发黄,还可以观察一下小便的颜色,看是不是也发黄。如果有这样的症状,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肝功能,看是否是得了肝病。

肝火旺盛应该如何调理?

1、多喝水

想要解决肝火旺盛问题,就要帮助人体排泄,积累过多的废物。所以要多喝水,多排尿,降低身体毒素含量,减轻肝脏负担。

2、调节自己的情绪

肝火旺盛的人会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会总是想发火,但是这样发火是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的,会反过来让肝火旺盛的问题更加严重。所以要调节自己的情绪,学会排解情绪的方法,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3、食物调理

肝火旺盛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有泻火功能的食物,比如说绿豆、西瓜、火龙果、香蕉、苦瓜、黄瓜等。尤其是绿豆和苦瓜,泻火效果很好,可以多喝一些绿豆粥。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与肝脏的关系 眼白发黄 眼睛干涩

中医:眼睛干涩多为阴虚

很多人经常感觉眼干、眼涩,甚至干的发红,中医认为,眼睛干涩多为阴虚,包括肝肾阴虚、气阴两虚和阴虚湿热三方面,以下中医针对这三个方面,教大……详细>>

眼睛干涩难受 中医教你缓解干涩小妙招

经常面对电脑,手机不离手,加上熬夜工作娱乐等等,让我们的眼镜被过度消耗,从而导致眼睛干涩,对此,中医有什么调理眼睛干涩的方法呢?http……详细>>

夏天眼睛干涩?经常按这几个穴位!

现如今电子产品已经成为我们离不开的伙伴,人们对于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依赖性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地步。正是因为这些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详细>>

眼睛干涩肿胀疼痛 如何让眼睛摆脱疲劳?

现在大多数的人工作都要面对电脑,一天下来,眼睛干涩,有时候甚至有肿胀疼痛感。如何才能让心灵的“窗户”舒服点呢?详细>>

眼睛干涩怎么办? 中医教你多按摩2个穴位能缓解!

现在工作和生活中已经离不开了电子产品,所发射出来的蓝光会导致眼睛干涩瘙痒,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视力的模糊,下降视力,眼睛干涩时要及时解决来帮……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