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苦夏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一到夏天就吃不下、睡不着、精神不振?这是苦夏的表现,4招帮你解除困扰

2021-07-07 10:26:05      

夏天是温度最高的季节,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很多人都因此心烦气躁,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头疼乏力,精神萎靡,一瘦就是好几斤。这其实是苦夏的表现,从中医上来讲,这是“暑伤气”,是需要好好调理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会苦夏?

夏天天气比较热,很多人都喜欢吃冰冷的食物,他们觉得这样可以解暑。但是这样是没办法消暑的,还会让消化功能降低。越吃冷的,胃越难受,越吃不下东西,心情越烦躁。还有一点那就是湿气过重的问题,夏天雨水多,气候比较潮湿,再加上人们喜欢吹空调,湿邪很容易入体,就会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

如何解决苦夏问题?

1、做好心里调节

夏天天气比较热,很多人心里会忍不住的烦躁,对事情缺乏耐心,总是忍不住的发脾气,这是“情绪中暑”的表现,是苦夏造成的。所以要先解决心理问题,要知道心静自然凉,心里平静下来了,烦躁的情绪就会消除。

2、睡好觉

想要解决苦夏问题,要让自己拥有好的睡眠。如果睡眠不足,苦夏的症状就会严重。要调整睡眠节律,养成在规律时间段拟入睡的习惯。每天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入睡,第2天早上5点半到六点半之间起床。睡眠好了,不良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3、吃最有利的食物

想要摆脱苦夏,就要多吃一些能解暑热,能去燥祛湿的食物。最典型的就是一些苦味食物,能够消除退热,最常见的就是苦瓜。除此以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西瓜、海带、丝瓜、黄瓜等食物,都是很好的选择。

4、多喝水

想要缓解苦夏的问题,还要多喝水,夏天是很容易缺水的季节。千万不要喝太多饮料,尤其是冷饮,对身体健康没好处。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夏的改善方法 苦夏的表现 苦夏

苦夏难熬 三种清凉方帮你无忧度过

食欲不振,精神不济,在夏季如果这种状况伴随着你,你可能已经进入苦夏。它并不会带来太大的身体问题,但也不可忽视。详细>>

中医所谓的苦夏是什么? 如何解决何谓苦夏的问题?

夏季气温越来越高,有的地方气温高达40℃以上,从而让人们出现全身无力、没有任何食欲、胸口闷痛、心慌,这就是苦夏,虽然不是病,但是会对身体……详细>>

苦夏妙用砂仁 胃口倍儿棒

最近天气炎热,部分人出现了“苦夏”的症状,食欲欠佳,到了饭点没有胃口,也不容易产生饥饿感。整个人精神状态差,易疲倦困顿,肢体乏力,原因是……详细>>

讨厌的秋乏让人精神不振 5个招数可帮你缓解!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无法躲过。即使得到充足的休息,还不能缓解全身疲乏感,中医推荐5个小妙招来缓解。详细>>

你还在一失眠就吃安定吗?不如试试中医疗法,帮你解决失眠困扰!

失眠在中医里又被叫做不寐,每一个人都渴望能拥有良好的睡眠,但是目前仍有许多人都被睡眠障碍而困扰。长期的睡眠不足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病情……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