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讨厌的秋乏让人精神不振 5个招数可帮你缓解!

2019-09-30 15:17:45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都无法躲过。即使得到充足的休息,还不能缓解全身疲乏感,中医推荐5个小妙招来缓解。

如何通过中医来缓解秋乏?

1、适当的晒晒太阳

只要有充足的阳光能防止褪黑激素分泌,但秋季日照时间短而且阳光照射并不是很强烈,所以褪黑色素分泌增多,抑制了肾上腺素以及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让人们心情变得低落和抑郁。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或者户外活动,能让心情变得更加开阔而且精神抖擞。

2、坚持喝花旗参

中医认为秋乏是因为身体上的津液不足以及阳热旺盛所引起的,不妨坚持喝花旗参茶,不仅能提神醒脑,抗击疲劳,同时也达到了滋阴润燥以及补气效果。把10克花旗参洗干净切成片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即可。

3、经常性的眨眨眼睛

眨眼属于简单有效的方法,眨眼睛的过程也就是虹膜肌和晶状体交换位置的过程,这样能刺激泪液的分泌,让眼睛变得更加滋润,缓解了眼睛疲劳感。若是长时间盯着电脑或者手机看的话,势必减少眨眼的次数,会引起眼睛干涩而且看东西模糊。长时间面对电脑的人群也有意识的眨眨眼睛,每用眼40分钟远眺看一看绿色植物或者做做眼保健操。

4、坚持做有氧运动

对于长时间久坐或者重脑力劳动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头痛头晕以及全身无力感,此类人群可以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有氧运动,能让大脑得到充足氧气和血液的供应,比如散步慢跑或者打打球,但是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加重身体疲劳感。

5、多睡一小时

秋季调整好作息习惯,晚上10:30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因为23点后身体的各个器官以及组织开始进入休息和修复状态。中午抽出一个小时时间午休。每天睡觉的时间控制在7~8个小时左右即可,不能睡得太多。

温馨提示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可多吃富含蛋白质以及矿物质比较丰富的蔬菜水果以及蛋类豆制品等,能中和体内的酸性物质,缓解疲劳感。经常伸伸懒腰或者梳一梳头发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让大脑变得更加轻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秋乏的方法 秋乏的应对措施 秋乏

中医如何缓解秋乏? 秋乏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到了秋天总是会犯困,没有任何的精神,这属于秋乏的表现,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到了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可以从中医的方法来缓解秋乏。详细>>

秋乏让你上班没精神 多吃水果可缓解

现在这个时节正是由热转凉的气候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详细>>

为什么会秋乏?解除秋乏几大窍门等你学!

为什么会秋乏呢?秋乏的原因有很多,而想要解秋乏也是很简单的。为了不让秋乏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怎样解秋乏最快速……详细>>

处暑过后秋乏袭来 适当按摩可缓解

“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气候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详细>>

春困秋乏夏打盹 对抗秋乏有妙招

俗话说春困秋乏,随着秋季的逐渐深入,秋乏也是随之而来,秋乏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一种严峻的挑战,上班时间困倦不已,大脑迷糊,着会影响到工作的,……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