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苦夏妙用砂仁 胃口倍儿棒

2015-06-29 07:43:3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炎热,部分人出现了“苦夏”的症状,食欲欠佳,到了饭点没有胃口,也不容易产生饥饿感。整个人精神状态差,易疲倦困顿,肢体乏力,原因是夏天暑湿当令,脾虚湿困,则我们常见到诸如上述情况。那么如何顺时调理,以适应季节变化,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呢?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在饮食中加入具有特殊功效的中草药,既可以增加特有的味道,又能发挥中药的药用价值,已达到调理身体的目的。中医认为,脾虚湿盛,治当以健脾祛湿。常用中药材豆蔻、砂仁、白术、木香等配伍使用。其中,砂仁味辛,性温,稍辣,种子气味芳香而峻烈。常用作香料,在东方是菜肴调味品或佐料。人们常将砂仁用作药膳于调理脾胃,温化寒湿。下面介绍一下砂仁的特有功效。

砂仁属于热带和亚热带的植物,药用果实根据产地的不同一般分为三类。其中广东春砂仁药效明显,品质较优,是市场上运用较为广泛的道地药材。初夏赏花,盛夏观果,每于果实成熟时采摘果穗,低温烘干即得。中医认为,砂仁的作用部位在脾、胃、肾,具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的作用。《日华子本草》记载“治一切气,霍乱转筋,心腹痛。”《本草汇言》提及到“温中和气之药也。”所以在临床应用中,一般有脘腹部胀满、不欲饮食、恶心呕吐等症状的脾虚感寒,易泄泻之人适合用本品调理,同样用于妊娠恶阻,胎动不安之妇人,收理气安胎之功。后下之砂仁常能温肾下气,引火归元,有虚火上浮表现者可酌情使用。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砂仁主含龙脑、樟脑等挥发油成分,还含皂苷、微量元素锌、酮、锰等。其对胃肠功能具有双向调节作用,低剂量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健全脾胃运化功能,随剂量的增加又能抑制胃酸分泌,肠管张力减弱,能解痉镇痛,并对消化性溃疡有一定的防治作用。砂仁辛散温通,其有效成分在循环系统中亦能维持血液的正常运行,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有理气化瘀的功效,其他药理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药膳推介

春砂仁鲫鱼汤

材料:春砂仁末3克,豆蔻1枚,活鲫鱼500克,葱、姜、黄酒及其他调料少许。

制法:将活鲫鱼宰杀处理洗净,煎至微黄,加入黄酒、葱姜等调料及适量水煮沸,再将豆蔻打碎制成粉与春砂仁末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同煮,鱼肉煮熟即可。

专家点评:砂仁化湿开胃消食,温脾胃止泻、止呕,并能行气宽中,配以豆蔻燥湿健脾,温胃止呕,加强理脾胃之效。同时鲫鱼营养成分高,富含蛋白质并提供人体其他必需成分,能滋养脏腑,健脾胃。所以本品是一款调养脾胃、行气化湿的食疗方,味道鲜美,芳香诱人,食欲不振、体虚水湿内盛、脘腹胀痛的人群可多食用,同时也可用于有妊娠反应的早期孕妇。

砂仁性温,阴虚有热、火热内炽者忌服。有些人口服时偶有过敏反应,也不适合使用。

选购要点

市面上以春砂仁为多见,当优选大个头、椭圆形或卵圆形、外表棕褐色并密生刺状突起,果身坚实、饱满,果皮薄而软、搓之不易脱落,闻之有浓烈的芳香气味,尝之味辛凉微苦之品。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所谓的苦夏是什么? 如何解决何谓苦夏的问题?

夏季气温越来越高,有的地方气温高达40℃以上,从而让人们出现全身无力、没有任何食欲、胸口闷痛、心慌,这就是苦夏,虽然不是病,但是会对身体……详细>>

苦夏难熬 三种清凉方帮你无忧度过

食欲不振,精神不济,在夏季如果这种状况伴随着你,你可能已经进入苦夏。它并不会带来太大的身体问题,但也不可忽视。详细>>

一到夏天就吃不下、睡不着、精神不振?这是苦夏的表现,4招帮你解除困扰

夏天是温度最高的季节,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很多人都因此心烦气躁,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头疼乏力,精神萎靡,一瘦就是好几斤。这其实是苦夏的表……详细>>

砂仁有何功效 推荐几款食疗方

砂仁,又称缩砂密、缩砂仁,是中医常用的一味芳香化湿、醒脾开胃的芳香性药材。广东地处岭南,夏季湿热较明显。此时人们贪凉饮冷,容易出现脘腹胀……详细>>

长夏多湿易困伤胃 春砂仁熬汤可化湿健胃

《珍珠囊》记载,砂仁具有“治脾胃气结治不散”的功效。《医理真传》一书认为本品辛散以通三焦津液,有润肾燥、调和水火、固精止遗的功效,是一味……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