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吃饭后总是不停打嗝?这是胃胀气,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2021-07-01 11:16:04      

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吃饭后总感觉胃胀,会不停的打嗝,其实这是一种胃胀气的症状。短时间出现胃胀气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不大,但是经常出现胃胀气就有可能导致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精神抑郁,神经性的头疼和胸闷等症状发生。所以胃胀气也要重视,找出原因并且做好防治。

导致胃胀气跟哪些原因有关?

1、不当的饮食习惯

平时暴饮暴食,吃东西狼吞虎咽、长时间久坐不动等,这些会导致空气过多进入胃部,产生过多气体而形成胃胀气。

2、摄取容易产气的食物

如韭菜、胡萝卜、豆类、芹菜、马铃薯等食物,这些食物进入肠胃后不仅饱腹还易产气,让人感觉胃部不适,其中胃胀气是最常见的。

3、存在胃病

如慢性胃炎、胃肠道肿瘤、消化性溃疡等胃病,都会使胃壁扩张,压力大导致肠道蠕动变慢而产生气体,形成胃胀气。

4、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存在胃部的一种菌,会导致胃酸分泌量减少,也会导致胃黏膜受损,时间一长易让胃蠕动能力变慢,导致食物无法被吸收消化而总感觉胀气。

经常出现胃胀气让人食欲不佳,影响情绪,甚至影响生活,时间一长会导致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因此要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平时可以增加活动量,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还要注意饮食调理,食用一些养胃的食物,如猴头菇、山药、大枣等。

另外,可以喝丁香猴头菇沙棘茶,这是一种健脾消食,养胃的保健品适合肠胃功能不好,饮食不规律导致消化吸收差,胃胀气的人群饮用。可以用猴头菇,它还含有丁香、沙棘、砂仁、大枣、山药、大枣、人参、甘草等材料熬煮后当茶饮用,其中的猴头菇具有养胃的功效,它能抑制胃酸,降低胃蛋白酶活性,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丁香、砂仁、大枣、大麦、山药都有健脾养胃的功效。而人参有补气的作用,胃气不足会使肠胃蠕动变差,使肠胃功能下降。其中甘草可以平和各种药物的寒性,在养胃的同时不伤胃。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气的调理 胃胀气的原因 胃胀气

胃胀气太难受? 4种饮食小技巧帮你来对付它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在平时经常暴饮暴食或者是饥饱不均,以及饮食无规律,都是导致肠胃疾病的原因。相……详细>>

食物反复加热易引胃胀气 中医如何缓解

对于胃病患者来说,腹部胀气是常见症状。可是,生活中很多细节可能就暗藏了胃胀气的风险,赶紧来看看到底哪些生活小习惯容易造成胃胀,到底有什么……详细>>

胃胀气怎么办 中医教你快速化解胃胀气

胃着凉或者饮食不节等原因,都会导致出现胃胀气的情况。该如何预防胃胀气,出现这种情况,又如何快速缓解胃胀气症状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详细>>

胃胀气很难爱? 中医教你按摩4个穴位来克服它!

胃肠道功能减弱的人群,若是暴饮暴食会增加胃部的负担,从而引起胃胀气,除了选择药物来缓解之外,也可以对相应的穴位按摩来舒缓胃胀气。详细>>

胃胀打嗝是怎么回事?中医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进食之后就会引发打嗝的症状,这一般是进食以后食物存在刺激性,刺激到了胃部引起的。而在中医的认识里面,这一般与胃肠疾病有关……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