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胃胀气很难爱? 中医教你按摩4个穴位来克服它!

2019-03-20 10:06:46      

胃肠道功能减弱的人群,若是暴饮暴食会增加胃部的负担,从而引起胃胀气,除了选择药物来缓解之外,也可以对相应的穴位按摩来舒缓胃胀气。

胃胀气按摩哪些穴位比较好呢?

1、对中脘穴进行按摩

中脘穴在肚脐和胸骨下端连接线的终点,患者平躺在床上,这个穴位就在身体的上腹部正中间的位置。对此穴位进行按摩,能够调动胃肠道的气血循环,辅助治疗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腹部疼痛、腹胀以及腹泻等,也可以缓解一般性的小胃病和食欲不振。具体的方法是使用手来推拿穴位5分钟,也可以使用手刮痧的方法,来辅助治疗腹部疼痛以及腰痛。

2、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

足三里穴具有升发胃气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延年益寿以及保健养生,能够辅助治疗阑尾炎、肝脏疾病以及胃部下垂以及十二指肠胃溃疡等,同时也可以改善腹部胀痛,恶心呕吐,胃部疼痛以及消化不良,在按摩此穴位的时候应该稍微用力,一直让局部酸麻感为。

3、对内关穴进行按摩

内关穴在大陵穴和曲泽穴连线的部位,对此部位进行按摩,具有理气止痛以及安神,促进睡眠的效果,能够有效的治疗和心脏、胃部以及心脑血管等有关的疾病,同时也可以改善手臂疼痛感,全身无力,腹部胀痛,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的症状。具体的方法是用一只手握住另一只被按摩的手臂下端,对此穴位进行有力的按压,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每天按摩两次。

4、对四缝穴按摩

对四缝穴进行按摩能够缓解消化不良,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胃部胃痛,咽喉疼痛,腹胀,恶逆及恶心呕吐等。直接对此穴位进行按摩即可,也可以使用针刺的方法,在穴位的上下是用绳捆紧,在消毒之后用针快速的点刺,刺完之后挤出少量的血液,但是一定要在专业的中医指导下选择。

温馨提示

对以上4个穴位进行按摩能缓解胃胀问题,但是要选对穴位才能够达到一定的效果。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每口饭至少要咀嚼20次,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吃高油脂以及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不容易消化,同时也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气的按摩穴位方法 按摩穴位 胃胀气

胃胀气怎么办 中医教你快速化解胃胀气

胃着凉或者饮食不节等原因,都会导致出现胃胀气的情况。该如何预防胃胀气,出现这种情况,又如何快速缓解胃胀气症状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详细>>

食物反复加热易引胃胀气 中医如何缓解

对于胃病患者来说,腹部胀气是常见症状。可是,生活中很多细节可能就暗藏了胃胀气的风险,赶紧来看看到底哪些生活小习惯容易造成胃胀,到底有什么……详细>>

胃胀气太难受? 4种饮食小技巧帮你来对付它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了,很多人在平时经常暴饮暴食或者是饥饱不均,以及饮食无规律,都是导致肠胃疾病的原因。相……详细>>

中医按摩+食疗 缓解胃胀气胃难受

胃胀气很难受,引起胃胀气的原因也有很多,常见的有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一般表现为饭后饱胀、坐卧不安。胃胀的反复发作还可能引起胃炎、消化道……详细>>

阳气不足不要慌 中医教你按摩这6个穴位来调节!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中医认为寒冷和肾脏相应,可伤害阳气,容易引起腰膝冷痛,抵抗力下降,易感风寒而且夜尿增多。当阳气不足时可对相关穴位艾灸,……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