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困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中医说 |清明时节春困恼人?解困其实并不难

2021-04-02 11:34:01      

眼下临近“雨纷纷”的清明时节,体内体外湿气都重,出现疲倦、犯困、打瞌睡是常有的事。脾胃虚弱、血气不足的人,由于体内阳气跟不上外界阳气升发的步伐,更容易出现这些春困的症状。那么,怎样才能克服春困现象呢?除了保证正常的夜眠、午睡之外,还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饮食调理以及环境调节。煲汤做菜时可适当加入豆蔻、砂仁、茯苓、薏米、白扁豆等健脾祛湿的食材,以祛除体内湿气,醒脾助神。亦不妨喝点茶品,以提神醒脑。

清明前采的茶,叫明前茶,滋味鲜活,且香气怡人,是最有品质的春茶。中医认为,茶叶性味苦、甘、凉,入心、肺、胃经,有清热除烦,清利头目,消食化积,通利小便之功,适用于热病烦渴,风热头痛,食积不消,小便淋涩等。《本草纲目》言其“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温饮则火因寒气而下降,热饮则茶借火气而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使人神思清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

①决明子茶

可将炒决明子直接泡茶饮用,亦可加入绿茶或红茶同泡。决明子性微寒,泡出的茶有淡淡的青草香,稍苦,对于肝火大,容易发脾气的人,是个降火的良方,可清热、疏通肝气、通便。

②桂花茶

桂花香气浓郁,滋味醇香适口,是不错的花茶饮品。桂花从中医角度讲属于辛温的,搭配红茶,可促进食欲、助消化、暖胃的作用,对于脾胃虚弱但又想喝茶的人来说,是非常理想的。但每次冲泡桂花的量也不能太多,水温不要太高,一般在85摄氏度左右,可以先少倒一点温水,让花和茶都充分滋润一下,最后再把水注满,浸泡2到3分钟便可以喝了。夏天很多人觉得皮肤干燥,或由于上火而导致声音沙哑,经常喝喝桂花绿茶或桂花乌龙茶,也可起到缓解作用。

③陈皮莲子薏米水鸭汤

材料:新会陈皮6克,去心莲子肉30克,炒薏米30克,怀山药50克,生姜10克,水鸭肉250克。

方法:先将水鸭肉用清水洗净,斩件。薏米用铁锅炒至微黄,莲子去心洗净,怀山药用水稍浸,陈皮、生姜用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一齐放进汤煲内,加入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煲2个小时,调味即可。本汤能补脾健胃去湿,对于湿气重,周身酸困乏力的人而尤宜。

④紫苏薄荷鱼头汤

材料:大鱼头1个,鲜紫苏叶30克,鲜薄荷叶10克,葱段适量,生姜数片,胡椒粉、食盐、花生油适量。

方法:先将大鱼头对半切开,煎至两面金黄后,加入开水,煮至鱼汤乳白色。加入鲜紫苏叶、鲜薄荷叶、葱段和胡椒粉,调味即可。本汤能温中散寒、补中有散,凉辛并用,故可解春困。

穴位按摩:

①按揉百会:坐位,闭目静息,用单手食指或中指指腹按揉头顶百会穴2分钟,以出现酸胀感为度。

②按揉风池:坐位,两手掌分置于后枕部两侧,拇指分别按揉两侧风池穴,稍用力按揉30次,以局部酸胀为度。

本文指导医生:
郑艳华
擅长疾病:
中医妇科。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骨骼,不要只要会补钙,这几件事也很重要

相比于成年人,老年人和儿童的骨骼会比较脆弱,尤其是老年人,特别容易发生骨折。冬天天气寒冷,地面比较湿滑,稍不注意就会摔倒骨折。所以要保护……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针灸治疗不当会造成哪些后遗症?腰椎间盘突出症针灸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治疗难度较大的疾病,传统的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能够起到的效果比较有限。目前,有很多患者试图通过针灸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这……详细>>

房事能力一天不如一天,太苦了?改善男人性功能的6个方法,终于找到了!

伴随着生活节奏快,不当的作息和饮食习惯导致男性身体受影响的同时性功能也逐渐下降,性功能一天不如一天这让男人既自卑又愧疚,在妻子面前会感觉……详细>>

一场秋雨一场寒,入秋过后这4种伤肝毁胃的家常菜再饿也不能吃,看完赶紧扔掉

一场秋雨一场寒,自从入秋以后,天气越来越凉,不能像夏天那样吃东西了。有这4种伤肝毁胃的家常菜,再饿也不吃,哪怕被说浪费,也不能以健康为代……详细>>

中老年人头发变成“灰白色”是老了吗?头发变白究竟意味着什么,详细告知你

随着年纪的增长,头发会慢慢变白,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有很多人明明还很年轻,却有了许多白发,明明是中年人的年纪,看上去像已步入老年……详细>>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