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养生到底是养什么?5个原则和作用要了解

2021-03-23 08:33:29      

通常在生活中都会寻找中医的方法来进行养生,这是因为中医对身体的调节作用已经被大部分人认可,并且长期选择中医的方法更容易让身体保持较好的状态。而想要通过中医养生的方法来保持健康,就需要从多方面来认识中医养生,以此做到全面的调节。

中医养生养什么?

1、调整气血

首先在中医看来,想要保证一个人的健康,就首先要保证气血的运行,这是因为人体的气血就相当于在人体之中不断运行的精微物质,如果精微物质不能传达全身,就可能会影响到局部组织器官功能。因此想要保持正常功能,首先要通过中医的方法调整气血,维持气血运行。

2、疏通经络

中医养生的第2个方面就是疏通经络,因为人体的经络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主导着气血运行,是气血运行的基础通道。通过中医的经络学说来看,经络还能够起到促进局部新陈代谢的作用,除此之外长期维持经络通畅也可以帮助身体功能得到增强,一般就是通过针刺或者艾灸的方式来改善经络循行。

3、调整心态

从中医理念来看,心态对于人体也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内脏就对应着不同的神智,如果神智出现了过度变化或者波动过大,就会直接影响到五脏的功能。而五脏则是有相互联系的,一方面出问题,其他方面也会引发异常反应,所以想要保证身体的稳定,就需要调理好自己的心态,保证良好的情绪。

4、滋补身体

滋补身体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中医养生理念,主要是针对虚弱患者或者重病患者。这是因为有的人身体较为虚弱,不论是对内脏还是身体肌肤都会产生影响,这时就需要对身体进行滋补,常见的滋补手段就包括中药或者是食疗。

5、保暖养生

保暖养生也是中医养生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是因为保暖,不仅仅是添加衣物那么简单,主要是为了起到促进气血运行的效果。除了添加衣物之外,还需要使用各种药物来起到推进作用,对于严重的患者还可以选择一些刺激性较强的治疗手段。

想要进行中医养生,通常就需要全方面的调养,这样不仅能够保持身体健康,也可以起到防治疾病,巩固身体状态的作用。因此在中医养生之前,要首先了解中医,更加深入的明确中医养生的意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的原则 中医养生 中医

冬季中医养生有技巧 应牢记4个养生原则!

冬季最适合于储存能量,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有很多人会选择在冬季进行滋补身体,这样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季中医养……详细>>

中医养生要注意什么?中医养生掌握了这6大原则,事半功倍!

中医不仅仅具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还可以针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治疗,大部分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这就让很多人愿意……详细>>

中医养生 这些养生原则你可牢记心间?

我们都知道,中医无论是疗法还是保健,都是以适应人体为基础的理念,并且通过人体按摩和中药材调理身体等方法来进行养生保健的。那么中医养生的6……详细>>

中医养生大有讲究 应遵循4个养生原则!

从中医的角度来养生的话,最主要的就是讲求平衡,平衡,也就是说人体机能处于平衡状态,另外人体和自然界交换时要保持平衡,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这4大养生原则!

夏季阳气最为旺盛,此时是养生的好时机,只有掌握正确的养生原则才能防止阳气外泄,避免患有其他疾病,让人们舒服度过整个盛夏。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