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冬季中医养生有技巧 应牢记4个养生原则!

2019-01-14 09:02:35      

冬季最适合于储存能量,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有很多人会选择在冬季进行滋补身体,这样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季中医养生的一些小常识。

冬季中医养生的常识都有哪些?

1、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

在冬季一般肾脏会比较旺盛,如果大量吃太咸的食物会火上浇油,从而损害了心脏,减弱了心脏力量,最终影响了身体健康。在冬季尽量少吃一些咸味的食物,防止肾水过于旺盛。不妨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这样能够增强心脏的功能,最终达到了补益心脏的功效,比如莴苣、醋、猪肝橘子以及茶等。

2、冬季老年人要注意养生

老年人身体虚弱容易患上慢性疾病,再加上寒冷的冬季,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进补措施,不妨选择制首乌或者杜仲来进行合理搭配。对于有疾病的患者来说在医生的指导下必须要进行辨证来进补,这样能够调节身体的五脏六腑,从而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如果进补过偏的话会损害到身体健康。比如对于阴虚的人群来说,如果补阴的话会伤害到阳气从而导致身体因寒凝症,所以一定要适度的进行补益。

3、冬季要做好养肾的工作

肾脏是我们人体之根本,不断的为身体提供动力,同时对于全身的细胞以及五脏六腑运作起着至关重要的功效。在冬季人体的阳气内敛,同时生理活动也会减少,肾脏为了能够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所以一直处于工作状态,此时是养肾的最佳黄金阶段。尤其是要注意饮食上的调养补充大量的热量,多吃一些豆制品以及动物类食品,多为身体补充无机盐以及维生素,比如羊肉,狗肉,鹌鹑肉,核桃,木耳,萝卜以及红薯等。

4、冬季要合理的进补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这就说明在冬季是储存能量最佳的时间段,特别适合于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小孩子内脏是比较娇嫩的,饮食方面如果不节制的话会直接伤害到脾胃,所以尽量是以健脾胃为主,不妨选择薏苡仁山楂,茯苓或者大枣。对于工作比较繁忙的人群来说,常常睡眠不足会出现心肾虚以及心脾的情况,不妨选择制首乌或者莲子。

温馨提示

在冬季一定要合理的进补,千万不能盲目,不然会伤害到身体,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减少吃火锅的次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的原则 冬季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 这些养生原则你可牢记心间?

我们都知道,中医无论是疗法还是保健,都是以适应人体为基础的理念,并且通过人体按摩和中药材调理身体等方法来进行养生保健的。那么中医养生的6……详细>>

中医养生大有讲究 应遵循4个养生原则!

从中医的角度来养生的话,最主要的就是讲求平衡,平衡,也就是说人体机能处于平衡状态,另外人体和自然界交换时要保持平衡,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的……详细>>

中医养生要注意什么?中医养生掌握了这6大原则,事半功倍!

中医不仅仅具有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还可以针对各种疑难杂症进行治疗,大部分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这就让很多人愿意……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这4大养生原则!

夏季阳气最为旺盛,此时是养生的好时机,只有掌握正确的养生原则才能防止阳气外泄,避免患有其他疾病,让人们舒服度过整个盛夏。详细>>

中医养生的7个小技巧 中医养生要记住八大禁忌

虽然说现代人吃西药比较多,但是中医是经过大中华几千年文化沉淀下来的精华,所以还是有不少人对中医文化十分崇拜,那么中医养生有什么技巧呢?今……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