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体内有伤寒易生病?老中医推荐这6款中药,帮你赶走伤寒!

2020-11-24 08:05:03      

伤寒是中医里边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是由于邪气气侵犯身体不断的由表入里而引起的。很多人都容易患有伤寒,并且在患病之后还会逐渐加重,从而引发更大的问题,所以一般都是需要在早期使用中药来进行治疗,选择合理的中药就是比较关键的问题。

哪些中药可以治疗伤寒?

1、桂枝

桂枝是治疗伤寒时的,主要就比如方药桂枝汤,就是以桂枝为主进行治疗的方剂。桂枝主要是能够起到新闻散寒的作用,在大部分时候使用桂枝就能够针对初期的伤害进行治疗,并且治疗效果较好,对于阳气虚弱或者是营气较弱的人都有很好的效果。

2、白芍

白芍主要是起到卫阳收敛的效果,在桂枝的效果完全发挥之后,就可以选择白芍来收敛阳气,帮助患者进行阴阳交合。这种时候中焦的阴阳得到补充,这样也就能够帮助脾胃进行运化,一般也就解决了伤寒的问题。

3、乌梅

乌梅在伤寒之中主要是出现在厥阴,这也就是一气周流循环的终点,阳气运行的时候一般就是从少阴运行到太阳,而厥阴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通路。而且乌梅性味偏酸,具有温阳收敛的效果,也就能够很好的避免阳气外泄。

4、麻花

在寒气入侵长期受到寒邪影响的时候,最常用的药物也就是麻黄,麻黄主要是具有温燥之气,可以在伤寒初期让寒气发散于体表,也就相当于起到了干燥的作用,但是使用麻黄的时候,通常需要有其他的药物进行配比来减少麻黄的副作用。

5、黄连

黄连是常见的一味清热泻火的药物,主要也就可以治疗热邪导致的疾病。一般热邪过重的时候,也就需要使用适当的黄连来帮助患者清泻心火,但是黄连的用量不能过多,否则就有可能起到一定的副作用。

6、干姜

如果寒邪入侵体内,伤寒的症状较为严重,也就可以选择干姜来进行治疗,因为干姜是常见的升举阳气的药物,使用干姜也就能够针对邪气入里的问题进行解决,有的时候还可以使用一些其他的药物来提升患者阳气。

各种药物都可以针对伤寒进行治疗,伤寒不外乎就是寒邪以及热血,所以在治疗的时候确定患者具体情况以及疾病类别,就可以有效的选择方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伤寒的中药 中药 伤寒

伤寒用中药调理效果好?推荐这6种中药,帮你砸开伤寒之门!

伤寒是在中医中比较经典的一种疾病,至今伤寒的发病率也明显较高,尤其是在季节更替的时候,基本大部分人都患有过伤寒,因此就可以了解能够针对伤……详细>>

总是咳个不停?老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帮你止咳!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一种呼吸道疾病,多见于感冒后。咳嗽虽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时间发展下去,会影响到人们的正……详细>>

小儿伤寒中药调理效果好 快试试这7款中药食疗方!

伤寒,是一种由于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不但成年人容易患上,就连小儿也可能会被感染上。然而,小儿一旦感染上,更需要细心治疗,不妨试……详细>>

中药医治咳嗽有奇效? 中医推荐这6款中药帮你止咳平喘!

中医认为咳喘症状病情比较复杂,需根据外感内伤和寒热虚实选择合适的中药,达到止咳平喘效果,尤其是这几款中药效果不错。详细>>

伤寒是一种肠道疾病 7款中药食疗方可帮你调理好!

伤寒,又称肠热病,属于一种肠道疾病。然而,这种肠道疾病之所以称之为伤寒,是因为此病是由于伤寒杆菌所引起的。那么,有没有什么中医药方,可以……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